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办公室 2021-08-20 15:11:00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以下简称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作为省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是省委在统一战线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承担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责,主要职责: 

      一是贯彻落实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拟订统一战线工作政策和规划,向省委请示报告统一战线工作并提出意见建议。 

      二是统筹协调指导统一战线工作,组织协调开展日常监督检查。 

      三是负责发现、联系和培养党外代表人士,在省委领导下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安排党外代表人士担任政府和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等领导职务的工作。 

      四是联系民主党派,牵头协调无党派人士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 

      五是开展党外知识分子统一战线工作。 

      六是领导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依法管理民族事务和宗教事务。 

      七是参与制定、推动落实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统筹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统一战线工作。 

      八是统筹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 

      九是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港澳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对台统一战线工作。 

      十是统一领导海外统一战线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工作,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涉侨工作。 

      十一是协调推进统一战线领域法治建设。 

      十二是在统一战线工作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负责开展统一战线宣传工作。 

      十三是协助管理州(市)党委统战部部长。协调政府有关部门统一战线工作,协助做好民族、宗教等工作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推荐工作;加强同政协组织的沟通协调配合;加强对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的工作指导;领导省工商联、省侨联、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指导省工商联、省侨联、省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代管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云南中华职教社;协助管理云南华文学院;做好统一战线有关单位和团体的管理工作。 

      十四是完成中央统战部和省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0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为云南奋力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凝聚智慧和力量。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增进政治共识。二是统筹做好统战各领域工作,围绕“四聚焦、四聚力”的要求,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加强自身建设;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为目标,推动云南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强化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抓好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完善海外统战工作协作机制,合力做好海外统战工作;加强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党外代表人士和党外干部队伍。三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于“讲党性、服务型、争一流、守纪律、重团结”模范政治机关建设的全过程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 

      1.省委统战部机关(含省委统战部信息中心、机关服务中心)。 

      2.云南海外文化教育中心。 

      3.昆明华文学校。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门2020年末在职人员编制191人,其中:行政编制121人,事业编制70人;在职实有173人,其中:行政人员121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3人),事业人员5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8人)。 

      离退休人员130人。其中:离休16人,退休114人。 

      实有车辆编制15辆,在编实有车辆12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10,250.5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362.04万元,占总收入的91.33%;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888.50万元,占总收入的8.67%。 

      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808.84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按5.00%比例统一压缩项目经费。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10,270.1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9.1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正常职务晋升等原因,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人员经费有所增加;二是按照钱随事走的原则,项目经费支出少量增加。其中:基本支出4,550.26万元,占总支出的44.31%;项目支出5,719.91万元,占总支出的55.69%;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550.2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38.89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人员经费有所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3,743.6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2.2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806.6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7.73%。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5,719.9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0.2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20年本单位提高项目预算编制的质量,经过项目整合与重新规划,规范项目资金使用,使得2020年在全球疫情严重海外工作开展困难的的情况下,项目支出基本稳定。项目经费主要用于开展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培训工作,黄埔同学会、海外统战、党外人士补助、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加强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统战系统信息化建设、无党派党外知识分子留学人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统战宣传调研等领域统战事务工作,侨办专项及困难归侨补助、外企入滇等领域侨务工作。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660.6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94.06%与上年对比减少450.38万元,减幅4.45%。主要原因分析: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按5.00%比例统一压缩项目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8,776.3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0.85%。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工资、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和开展黄埔同学后代亲友工作、民族宗教工作、海外统战工作等项目支出。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24.1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46%。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单位缴费支出和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260.0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69%。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单位缴费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32.44万元,支出决算为37.97万元,完成预算的8.7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235.00万元,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为70.00万元,决算为27.01万元,完成预算的38.59%;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27.44万元,决算为10.96万元,完成预算的8.60%。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受国内外疫情形势影响,取消因公出国(境)团组和外事接待,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厉行节约等相关要求,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和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管理审批,控制公务接待支出,减少相关费用支出。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293.90万元,下降88.5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216.83万元,下降10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4.58万元,下降14.5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72.48万元,下降86.86%。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受国内外疫情形势影响,取消因公出国(境)团组和外事接待,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厉行节约等相关要求,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和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管理审批,控制公务接待支出,减少相关费用支出。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7.01万元,占71.14%;公务接待费支出10.96万元,占28.8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7.0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7.01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5辆。主要用于相关工作范围内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10.96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0.96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57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418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统战工作中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80.4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11.35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随着工作方式、工作重点的转变,部门办公费、差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等公用支出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机关日常运转发生的办公、印刷、水电、邮电、物业管理、维修维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其他交通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门资产总额3,256.98元,其中,流动资产1,340.35万元,固定资产475.5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1,355.38万元,无形资产33.77万元,其他资产51.9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41.9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935.22万元,固定资产减少56.72万元,无形资产增加26.6万元,其他资产增加51.90万元,在建工程增加1355.38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51.04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批,账面原值168.81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3.2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3.2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3.2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促进五大关系和谐是指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等五大关系和谐。

      附件: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