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23年预算公开

    来源:省委统战部 2023-01-31 09:59:00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以下简称省委统战部),作为省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是省委在统一战线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承担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责,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拟订统一战线工作政策和规划,向省委请示报告统一战线工作并提出意见建议。

      2.统筹协调指导统一战线工作,组织协调开展日常监督检查。

      3.负责发现、联系和培养党外代表人士,在省委领导下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安排党外代表人士担任政府和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等领导职务的工作。

      4.联系民主党派,牵头协调无党派人士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

      5.开展党外知识分子统一战线工作。

      6.领导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依法管理民族事务和宗教事务。

      7.参与制定、推动落实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统筹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统一战线工作。

      8.统筹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

      9.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港澳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对台统一战线工作。

      10.统一领导海外统一战线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工作,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涉侨工作。

      11.协调推进统一战线领域法治建设。

      12.在统一战线工作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负责开展统一战线宣传工作。

      13.协助管理州(市)党委统战部部长。

      14.完成中央统战部和省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5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研究室、干部处、民主党派工作处、民族工作处、港澳台工作处、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处、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涉藏工作处、侨务综合处、侨务事务处、宗教工作处、直属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办公室。

      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1个。

      我部门所属单位6个,分别是:

      1.行政单位1个,具体为省委统战部机关;

      2.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具体为云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3.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4个,具体为省委统战部信息中心、省委统战部机关服务中心(部机关代编预算,非独立核算单位)、昆明华文学校、云南海外文化教育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我部门将紧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项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条例》要求,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促团结,以深入开展“强学习、悟思想,强调研、明思路,强作风、抓队伍,强机制、重落实”活动为抓手,推动全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对统战系统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专题培训,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各领域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一手抓思想政治引领,一手抓防范渗透破坏,注重抓早抓小,统筹做好统战各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三是深入落实《政治协商工作条例》要求,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深化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着力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四是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推动实施“石榴红工程”、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五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实施“润土培根”工程,深化“一网两单”工作,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加强对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六是继续推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十四五”涉藏专项规划贯彻执行,深入开展涉藏反分裂斗争,深化藏传佛教寺庙管理,夯实涉藏州县和谐稳定基础。七是开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实情况督查评估,推进“梧桐树工程”,抓好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指导出台省工商联促进“两个健康”三年行动计划。八是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引领、队伍建设,创新工作平台载体,打造活动品牌。九是围绕争取人心,发挥协作机制作用,创新开展港澳台统战、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十是常态化开展“四强”活动,推进统战系统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十一是完善“智慧统战”平台、建立省市县互联互通的“数字统战”系统,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做好网络统战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6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6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4个。截止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91人,其中:行政编制121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70人。在职实有17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7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28人,其中:离休13人,退休115人。

      车辆编制13辆,实有车辆1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15,927,246.52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08,327,246.52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4,600,00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3,000,000.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增加14,084,446.52元,增幅13.83%,主要原因分析:一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3,899,748.03元,主要用于支持部门人员工资和基本运转;二是单位资金收入增加7,600,000.00元(上级补助收入4,600,000.00元,其他收入3,000,000.00元),将部门所有收入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管理;三是上年结转结余增加2,584,698.49元,主要是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年末结转和项目合同跨年结算尾款。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08,327,246.52元,其中:本年收入105,053,948.03元,上年结转收入3,273,298.49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5,053,948.03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增加6,484,446.52元,增幅6.37%,主要原因分析:一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增加3,899,748.03元,主要用于支持部门人员工资和基本运转;二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上年结转结余增加2,584,698.49元,主要是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年末结转和项目合同跨年结算尾款。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15,927,246.52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08,327,246.52元,其中:基本支出50,686,020.25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563,220.25元,增幅7.56%,主要原因分析:一是部机关与下属事业单位人员职务职级晋升,人员工资等基本支出预算增加;二是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基数随工资基数调整,相对应基本支出预算增加;项目支出57,641,226.27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921,226.27元,增幅5.34%,主要原因分析:一是上年结余结转项目支出预算增加;二是根据部门实际情况编制因公出国(境)项目和编外人员支出项目等导致项目支出预算有所增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港澳台事务-机关服务1,039,423.08元,主要用于省委统战部机关服务中心人员工资、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港澳台事务-港澳事务103,100.00元,主要用于云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开展黄埔同学、后代亲友、对台工作等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港澳台事务-台湾事务596,900.00元,主要用于云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开展黄埔同学、后代亲友、对台工作等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港澳台事务-事业运行4,735,574.11元,主要用于昆明华文学校和云南海外文化教育中心人员工资、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统战事务-行政运行32,179,396.38元,主要用于部机关人员工资、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和因公出国(境)专项经费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统战事务-华侨事务13,272,600.00元,主要用于开展侨务工作等涉侨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统战事务-事业运行773,759.43元,主要用于省委统战部信息中心工资、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统战事务-其他统战事务支出42,544,326.27元,主要用于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开展党外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工作项目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05,300.00元,主要用于部机关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20,520.00元,主要用于省委统战部机关服务中心和昆明华文学校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050,987.05元,主要用于部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038,764.61元,主要用于部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职业年金单位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804,397.05元,主要用于部机关在职人员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655,049.73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437,860.81元,主要用于部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19,288.00元,主要用于部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其他医疗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850,000.00元,主要用于部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单位缴费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统战事务-其他统战事务支出30,000,000.00元,主要用于开展基层统战领域相关工作。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8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351,394.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231,994.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119,4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616,300.00元,较上年减少341,300.00,下降11.54%,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1,124,300.00元,较上年减少40,000.00元,下降3.69%,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9个,因公出国(境)35人次。

      减少原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等工作要求,部门因公出国(境)预算在保障部门业务活动顺利开展的前提下,在上年基础上尽量压缩。

      (二)公务接待费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172,000.00元,较上年减少41,300.00元,下降3.4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30次,共计接待1800人次。

      减少原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厉行节约等工作要求,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活动,严格管理审批,控制公务接待支出预算只减不增。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20,000.00元,较上年减少340,000.00元, 下降51.52%。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0,000.00元,较上年减少340,000.00元,下降51.52%。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3辆。

      减少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等工作要求,压缩非必要预算支出,控制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上年预算只减不增;二是根据省审计厅专项审计和部门资产清查结果,调整公务用车编制数,对报废车辆进行下账处理,对编制和产权应归于省委统战部的车辆重新入账,公务用车保有量增加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部门重点项目包括统战事务经费、统战事务经费保障经费、统战队伍培训经费、因公出国(境)专项经费。其中:

      (一)统战事务经费预算绩效目标: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

      (二)统战事务经费保障经费预算绩效目标: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开展专项涉密会议等工作,支出必要的会议费、办公费,保障统战事务经费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统战队伍培训经费预算绩效目标:1.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班”共6期;2.举办“基层统战干部业务能力培提升训班”共4期;3.举办纪检监察、党务、驻村干部、宣传、网络等单项业务统战干部培训班共4期;4.举办党外县(处)级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期;5.举办各界代表人士培训班共19期。

      (四)因公出国(境)专项经费预算绩效目标:1.赴巴西、智利、阿根廷等国家共1个团组访问,加强与南美国家的民间交往;2.赴老挝、柬埔寨、印尼等国家共1个团组访问,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谊交流。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促进五大关系和谐是指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等五大关系和谐。

      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政党、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包括: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

      党外代表人士是指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作出较大贡献、有一定社会影响的人士。

      功能科目是指政府收支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一般公共预算是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8,762,770.03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274,570.03元,增幅17.02%,主要原因分析:一是为保障部门业务活动顺利开展,办公费增加332,633.05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340,000.00元;二是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和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少量增减变动;三是下属单位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资产总额39,831,850.20元,其中,流动资产14,641,963.50元,固定资产10,984,146.16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7,540,946.53元,无形资产6,664,794.01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2,591,450.20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079,253.84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203,280.00元;报废报损资产5项,账面原值412,88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资产使用收入11,616.00元,其中出租资产79.89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11,616.0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附件一: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附件二: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23年部门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