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 省政府侨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出实招

    来源:省纪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 2016-11-16 16:02:00

        近日,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省侨办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对照省委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切实落实整改要求,于近日出台了《云南省侨办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等十项制度。其中,在《云南省侨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试行)》中,区别不同岗位特点确定防控措施,把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到侨务工作和党的建设全局中,贯穿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
        一是依法清权确权:全面清理和规范各岗位权力事项,逐项审核确定权力事项的类别、行使依据、责任主体,摸清职权底数,明确职权范围。二是编制职权目录:编制《职权目录一览表》、《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职权、内容、行使主体、监督方式和依据等,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查找廉政风险:根据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职能、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对查找出的风险点,认真分析表现形式和形成原因,制定相应防控措施。四是设立评估风险等级:根据岗位权重以及违规行为、后果等因素,按照“高、中、低”三个等级设立风险等级,根据风险等级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五是明确防控责任:各廉政风险点的防控由党组书记负总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承担直接领导责任,岗位工作人员承担直接责任。六是制定防控措施:通过完善岗位职责、选人用人机制、健全业务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监督检查措施,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七是规范权力运行:政府采购实行管、采、监分离;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实行评审、决定和绩效评估分离;专家评审事项实行行政审裁分离及专家评审分离;“三重一大”事项党组集体决策,同时做好提交党组集体决策前的廉政风险评估,用权力分解和制衡机制强化风险防控。八是拓展防控方式: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办事公开,通过云侨网、公开栏、办事指南和新闻媒体等途径,依法公开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等,更好地接受和引导群众监督、社会监督,防范廉政风险发生。九是建立健全预警纠错机制:加强对廉政风险信息的收集和研判,以信访信息为基础,及时发现可能引发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十是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以年度为周期或依托项目管理,结合改革发展和反腐败的新要求,及时调整完善廉政风险内容、等级、防控措施和防控责任,加大动态监控力度,及时发现漏洞缺陷并加以改进。
        立足践行“四种形态”,围绕建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目标,省侨办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在不断提高省侨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水平上显现了实效。

      友情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央纪委监察部 中央统战部 云南省纪委监察厅 云南省委统战部 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云南省政府侨务办公室 云南省侨联 云南省台联 云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云南中华职教社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