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 云南省工商联:升级服务 助推非公有制经济“弯道超车”

    来源:云南省工商联 2017-08-01 08:48:00

        

        云南省工商联(总商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日前召开。在未来工作中,云南省工商联将努力提升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精准度、覆盖面、有效性、吸引力,增强工商联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执行力,倾力开创工商联事业发展新局面。

        近日,在云南省工商联(总商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总商会)第十一届执委会主席(会长)喻顶成强调,在未来工作中,云南省工商联将努力提升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精准度、覆盖面、有效性、吸引力,不断增强工商联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执行力,以坚定的政治勇气、昂扬向上的斗志、奋发有为的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倾力开创工商联事业发展新局面。

        切实服务解难题

        据悉,2013年以来,云南省工商联共梳理100个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意义的民营企业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上报省政府,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深入80多个县级工商联、300多个商会、1000多户企业进行调研,帮助基层工商联、商会、企业解决现实难题1000多个。

        在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和参政议政方面,该省已有14个州(市)和10个县(市、区)成立了光彩事业促进会,光彩会会员达1529人。5年来,该省光彩会累计接收捐款超过1.5亿元,开展光彩事业投资类项目971个,到位资金246.3亿元,带动脱贫161.5万人;《加快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发挥云南区位优势加快推进“澜湄合作”》等3个提案被全国工商联采纳作为提交十二届全国政协全会的集体提案。

        在资金扶持方面,累计帮助企业争取银行授信765亿元,落实贷款资金160余亿元。云南省工商联系统通过“贷免扶补”累计扶持创业6万户,带动就业19万人,新增贷款42亿元;通过“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累计扶持1.5万户微型企业,带动就业6.5万人,累计拨付创业补助资金4.2亿元,新增贷款1.1亿元;通过“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累计扶持550户企业,带动就业2.2万人,新增贷款12亿元。

        在未来5年中,云南省工商联将着力在助推一批优秀企业家成长、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引导服务非公企业贡献社会、推动和服务营商环境优化、推动和服务企业减负解困、推动和服务企业维权、推动和服务企业升级发展、推动和服务企业对外合作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进一步提升服务,服务云南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助推云南非公经济实现跨越发展、并力争实现“弯道超车”。

        创新思想谋发展

        在助推一批优秀企业家成长方面,将深化实施优秀企业家成长计划,进一步细分各类专业、行业培训,结合该省行业和产业发展的短板,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构建企业家学习交流平台,建立培训的经常性机制,培养一批懂经营、善管理、视野开阔、市场敏锐性强的滇商企业家。高度重视年轻一代企业家队伍建设,做好老一代企业家传帮带工作,为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创造条件。培养、推荐更多的优秀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成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在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方面,将推动制定“亲”“清”政商关系规范文件,让各级干部放手、放胆、放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探索建立党委、政府与商会、企业间的制度化、常态化政商沟通机制,营造政商“亲”“清”互动、共谋发展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指导非公企业在新型政商关系建设中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正确作为。

        在引导企业贡献社会方面,将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活动。全力抓好“中国光彩事业德宏行”项目落地,进一步推动光彩事业取得新成效。认真抓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发起设立“万企帮万村”产业基金,探索解决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资金支持问题,让更多企业参与进来。

        在推动和服务营商环境优化方面,将打造服务企业的品牌工作,针对具体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提升各级工商联与政府部门协调协作、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获取政策支持的能力。通过调查研究、专题协商、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及时向云南省委、省政府反映非公有制企业诉求,报送有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具体建议,推动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性、政策性障碍和隐形壁垒。

        在推动和服务企业减负解困方面,将继续深入开展“访千企百会、基层大走访”活动,进一步梳理非公有制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分批分类向省委、省政府呼吁反映的常态化机制,建立问题台账制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减轻负担。推动建立政、银、担、商(协)会、企五方联动解决企业融资的机制。定期、不定期组织召开“银政企”会商,推动建立“银行——工商联——企业”对接常态化机制。定期开展民营企业融资情况调查,服务重点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与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加强协作,加快建立民营企业项目库、企业金融服务需求信息数据库,形成渠道畅通、信息共享、风险联防的工作机制。

        在推动和服务企业维权方面,将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完善法律维权委员会联席会议制度,与相关部门建立更加高效、更加科学的法律维权联动制度,提高工商联协调解决涉法涉诉问题的能力。积极推动州(市)、县(市、区)工商联民营企业维权中心全覆盖,建立完善省、州(市)、县(市、区)三级民营企业投诉中心联动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利用“互联网+”,搭建全省民营企业投诉网络线上线下联动平台,提升投诉调处效果和覆盖面。加大力度推行商会调解制度,充分发挥商会自律作用,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

        在推动和服务企业升级发展方面,引导企业转变发展观念,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用好“三去一降一补”政策,该转型的及时转型,该升级的尽快升级。助推企业积极主动创新,与相关机构合作,组织引导云南的企业家学习东部地区企业的创新精神和具体做法,引导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企业升级发展。继续实施“贷免扶补”工作和微型企业培育工程,激发小微企业创新活力、创业热情,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立全省民营企业数据库,让企业共享大数据。

        在推动和服务企业对外合作方面,将引导企业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澜湄合作等对外合作中发挥作用并从中受益。在积极向南亚、东南亚“走出去”的同时,更加注重从欧、美、日“引进来”。办好“一带一路工商合作云聚会”“滇缅经贸合作论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商会联盟会议等活动,为企业对外合作搭建平台。在全国工商联的支持下,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工商联合作,每年组织部分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到云南省投资合作发展。

      友情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央纪委监察部 中央统战部 云南省纪委监察厅 云南省委统战部 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云南省政府侨务办公室 云南省侨联 云南省台联 云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云南中华职教社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