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 陈涛在委托考核单位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会上的讲话

    来源: 2018-03-12 11:40:00

    同志们:

       根据省委安排部署,受省纪委委托,省纪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负责对省委台办、省侨办、省侨联、省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等5个单位进行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扎实做好这次检查考核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好形势任务,把责任制检查考核放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大局中来认识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二)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目前,仍有一些老问题东躲西藏,一些不良习气和作风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一些深层次问题暂时缓解但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比如,在机关或企业食堂、内部宾馆和培训中心等公款吃喝,在高档小区或写字楼“一桌餐”接受吃请,以各种名义套取资金用于吃喝送礼,通过各种形式安排年底宴请、送年货节礼,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和旅游等隐形变异的违规问题。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存在各种花样翻新的腐败现象,仍然有一些人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三)直面问题和现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2017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信访举报件30000多件,立案7000多件,上升40%,是纪委恢复组建以来力度最大、数量最多的时期。这些数据,同时也说明,十八大后依旧有不少干部不收敛不收手。干部出了问题,组织也有责任。出现这些问题,表面上是违纪党员干部、贪腐分子违反纪律,问题的根子还是在于党委(党组)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主体责任没有扛牢、扛实。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要性、基础性制度,以检查考核来督促、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全局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龙头性工程。我们开展责任制考核,目的就是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推动标本兼治。

         二、坚持从严、从细、从实,确保检查考核工作取得实效

       省委高度重视这次检查考核工作,在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上,省委书记陈豪同志对检查考核工作进行了部署动员,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严格对照考核方案组织实施,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检查考核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被考核单位,一要强化主动接受监督检查的意识,思想认识到位、工作举措到位,积极配合做好检查考核工作,认真准备台账资料,配合考核组做好考评工作。二要坚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评价一年来的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实效。三要把这项考核活动当作总结自身、反思问题、评价自己的一次重要契机,把责任制考核与总结工作和提升水平结合起来,真正使检查考核成为查找差距和不足的过程,成为建章立制、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

       检查考核组要真查实考,伸长耳朵、瞪大眼睛,将存在问题查出来、指出来。通过检查考核,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要准确把握检查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严格按照规定的方法和程序,从严、从细、从实组织考评,坚持公平公正,客观真实,坚决杜绝打“人情分”、“印象分”等问题的发生。要突出检查考核重点内容,务求检查考核取得实效。

       一是要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这个重点。要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情况,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考核,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重点。要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尤其是领导班子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考核。

       三是要突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个重点。要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转作风改作风,特别是查找和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等情况;对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超面积使用办公用房、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问题的查处纠正等情况进行重点考核。

    四是要突出整改落实巡视反馈意见这个重点。要对被巡视地区和单位是否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时限要求以及整改落实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重点考核。

        三、以检查考核为契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最根本的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党中央强调“四个意识”,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都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落实到行动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做到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绝对忠诚、对党中央绝对负责。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伟大旗帜,扎实开展党中央即将部署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往心里装、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绝不允许搞小山头、小团伙、小圈子,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二,坚持纠正“四风”不止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再次告诫全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必须自觉而坚决地消除这个大敌,驰而不息纠作风、改作风、转作风。要持续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严禁公务活动中赠送收受烟、酒、茶、玉专项廉洁行动,开展土地、矿产等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整治不良风气。要坚持以上率下,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坚决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坚决调整“太平官”“糊涂官”“慵懒官”,推动形成真抓实干、苦干实干的好作风。要从具体问题抓起,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紧盯重要节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越往后执纪越严,把“四风”问题列入巡视巡察重要内容,加大问责力度,对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造成严重影响的依照规定严肃处理并通报曝光。

       第三,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蝇贪虽小,其害如虎。”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来认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去年以来,纪检组已对省委统战部等5个单位的脱贫攻坚挂钩点进行了实地检查,总的来说是好的,但也存在人员落实不到位、资金项目进度迟缓等问题,下一步按照省纪委的要求,还会继续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切实把党的惠民好政策落实到群众心里。

       第四,强化结果运用,抓好问题整改。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列入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重要内容。对评定为优秀、合格等次的地区和单位,要进行表彰激励;对评定为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的地区和单位,要责令向省委、省政府作出检查,对其党政主要领导、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落实。被评定为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的地区和单位,要在上半年召开一次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民主测评分数低于70分的,本人作出书面说明,由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并限期整改;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述责述廉民主测评分数低于70分的,由所在地区或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并限期整改。要把检查考核发现问题的整改作为重头戏,一一对账,逐一整改到位。事实证明,只有抓住典型严肃查处、严肃追究,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才能压紧压实。对整改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改效果不明显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同志们,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希望大家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好相关工作,确保检查考核取得真真切切的实效。

        最后,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检查考核组的工作进行监督,提出宝贵意见。

      友情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央纪委监察部 中央统战部 云南省纪委监察厅 云南省委统战部 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云南省政府侨务办公室 云南省侨联 云南省台联 云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云南中华职教社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