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 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严格监督执纪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 2018-11-05 10:26:00

       今年以来,省纪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制定《深入开展扶贫领域督查调研工作方案》,组成两个督查组,分赴省委统战部、省委台办、省侨联、省工商联和省社会主义学院等综合监督单位帮扶的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长胜村、墨江县雅邑镇雅邑村、鹤庆县西邑镇奇峰村、孟连县芒信镇拉嘎村和洱源县乔后镇丰乐村等挂钩扶贫点,深入开展省级统一战线系统扶贫领域专项督查工作,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坚持深入一线,充分了解掌握真实情况 

      督查组每到一处,通过4个步骤展开扶贫领域督查工作:召集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等有关人员召开座谈会,了解掌握脱贫攻坚工作推进、项目资金使用、驻村工作队作风纪律等情况。深入到镇村实地检查,与镇党委书记、镇长(或分管脱贫工作的副书记、副镇长)、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沟通交流,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介绍。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进村入户走访,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对一交流,了解他们对扶贫工作和驻村工作队员的意见反映和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掌握第一手扶贫情况。

       督查组对各单位脱贫攻坚过程中执行政治纪律情况、作风纪律建设情况、资金到位和监督管理使用情况、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有了充分的了解,掌握了各综合监督单位脱贫攻坚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从督查情况看,各综合监督单位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充分利用各自行业优势,从项目、资金、结对共建等多方面给予挂钩扶贫点尽心竭力的支持帮助,各综合监督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多次深入到扶贫点对扶贫工作进行检查督查,驻村工作队认真履职抓好帮扶工作,没有发现涉及腐败问题的发生。

        二、发挥探头作用,加强脱贫攻坚纪律检查 

       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摆在重要位置,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切实增强开展脱贫攻坚纪律检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折不扣将脱贫攻坚纪律检查工作落实到位。

        在加强纪律检查工作的过程中,纪检组充分发挥派驻优势和探头作用,通过现场督查、信访举报、密切联系群众等多种途径发现扶贫领域中存在的问题。

    纪检组在发现问题之后,及时向上级报告,并与选派单位主要领导沟通协调,针对不同问题分别采用不同的方式予以妥善解决。

        三、强调以案促改,严惩违纪违规行为 

       纪检组在脱贫攻坚作风纪律检查过程中,注重做好纪律检查后半篇文章,以案促改,在调查核实有关问题线索后,通过深入剖析发案原因,研究案发规律,找准和堵塞制度漏洞,建立长效机制,做好纪律检查后续文章。在对以上3类问题调查核实并处理之后,召开9个综合监督单位联席会议,通报各单位存在问题,并要求各单位对帮扶项目、资金以及驻村工作队总队长、副总队长、工作队员等的工作经费实施一次全面的自清自查活动,努力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问题解决到初始萌芽状态。

    为达到“处理一个、教育一片”的惩戒效果,纪检组和选派单位分别对涉及人员进行提醒或诫勉谈话,由纪检组长为各综合监督单位上专题党课,以身边事例进行警示教育,再次明确脱贫攻坚作风纪律要求。并协助、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达到以案促改的目的。

        四、加大考核力度,将脱贫攻坚落到实处 

       纪检组把脱贫攻坚纪律作风建设纳入各综合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特别是在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时,必须同步检查脱贫攻坚纪律作风情况。重点检查各综合监督单位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检查脱贫攻坚工作作风纪律、查处违纪违规行为情况。特别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动态监控,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具体项目建设、每一笔具体资金使用、每一项具体政策落实上,并作为硬性指标来完成、规定动作来考核,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的刚性要求和底线要求落到实处。

        五、积极投身其中,加强脱贫帮扶工作 

        纪检组在严格监督执纪、助力脱贫攻坚过程中,并没有将自己置身事外,脱贫攻坚不但是各综合监督单位的工作任务,纪检组也同样要主动承担脱贫帮扶工作。纪检组积极落实“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工作,联合省委统战部工商经济处党支部,与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长胜村下诺于党支部结成共建支部,赴实地开展共建活动,结对帮扶互助,为脱贫工作积极出谋划策,帮助农户争取相关项目和资金支持,达到共同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目标。支部全体党员勇于担当脱贫攻坚任务,多次看望慰问联系挂钩贫困农户,为挂钩农户出主意想办法,从资金来源、技术培训、产品销路提出可行性方案,以实际行动支持他们早日脱贫。主动协调社会资源,助推社会爱心人士捐资助学,自2016年起,连续3年给予19名贫困大学生、中学生捐资助学,解决贫困学生的学费或生活费,为贫困学生解决后顾之忧。

      2018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是决战决胜之年。9个综合监督单位挂钩扶贫点将全面实现脱贫出列,纪检组将一如既往地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积极参与、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以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促进各单位顺利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

      友情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央纪委监察部 中央统战部 云南省纪委监察厅 云南省委统战部 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云南省政府侨务办公室 云南省侨联 云南省台联 云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云南中华职教社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