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 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发挥积极作用——云南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系列报道(三)

    来源:云南日报 2017-11-02 09:31:00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10月30日,省委统战部召开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云南高度重视团结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及各级统战部门针对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同特点,分类施策,努力把他们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

        9月24日上午,由五华区委统战部和五华区科协主办的昆明市五华区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仪式在学府路金鼎科技园18号平台成功举行。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云南着力做好各级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等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重点领域的工作,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

        从制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到召开全省高校统战工作联席会;从加强国有企业统战工作调研,到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云南切实加强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中有代表性、有影响的党外知识分子的团结引导、教育培养,建立健全统战工作机构,配备工作力量,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组织和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4’重要讲话精神,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主题活动,开展“同心”系列社会服务活动等,努力培养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队伍。

        10月25日,盘龙区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试点工作动员会。

        留学人员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

        云南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留学人员工作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黄大年先进事迹重要批示,紧紧围绕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等要求,不断开拓创新工作方法,引导支持广大留学人员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精神,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下发《云南省关于加强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云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创建“云南省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园”……近4年里,留创园累积征集到创新创业成果1026项,其中52个项目签约落户留创园,培育4家上市企业。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不断成长起来的充满活力的群体,主体是知识分子,大多是党外人士。做好对他们的团结引导,是实现云南跨越发展、巩固爱国统一战线和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

        文山州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送学下乡造福富宁民众

        云南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决策部署,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建立由省委统战部牵头,27家单位参加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关于加强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增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摸底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基本情况,召开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做好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税务师等专业人士和新媒体从业人员的团结引导工作,使新社会阶层人士最大限度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要更加坚定地维护和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汇聚智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拼搏。” 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赵乐静说。

      友情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央纪委监察部 中央统战部 云南省纪委监察厅 云南省委统战部 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云南省政府侨务办公室 云南省侨联 云南省台联 云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云南中华职教社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