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 【纪检人.手记】家风正 党风清 社风明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2016-11-02 08:22:00

    家  风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

    孩子首先成长于父母脚下,父母是其第一任老师,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子女的成长,好比一个雕刻匠,作品好不好,关键看这个雕刻匠的技术含量有多高。说千道万,这其实是个家风问题,家风自然也就是门风,是一个家族几辈人随着社会变迁、国家变革、文化洗礼、家族演变和自我净化历经岁月后的沉淀,潜移默化,代代相传,愈演愈淳。人们常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的确有几分道理。通过观察一个人的种种表现,多少能判定这个人最初所接受的是一种什么样的家庭教育。有的父母教育子女不说谎话,体现的是诚实守信的家风;有的父母教育子女尊老爱幼,体现的是孝顺宽厚的家风;有的父母给子女讲授“凿壁偷光”“闻鸡起舞”的故事,体现的是刻苦学习的家风;有的父母教育子女不乱花钱,体现的是勤俭节约的家风;有的父母陪着子女看战争题材的影视剧,体现的是正义担当的家风……

    家风是孩子品质养成的基石,成为陪伴子女愈行愈远的一座座航标灯塔,正因如此,我为儿之母,再忙也要守候一盏青灯陪伴在她左右,即便没有现成经验可套用,也要秉承父辈教诲建设好家风,父母为其表率,女儿长大后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

     党  风

    家风正,则党风清。

    家国自古两相依,有国才有家,家风与廉政紧密相连。古人有云:“修身齐家方能治国平天下。”家风是作风之一,涵养淳正,家风才会清廉党风政风。一个被良好家风滋养浸润的人,走入工作岗位后,必然心存良知,正大光明,懂得廉荣贪耻。诸如习近平总书记,正是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俭以养德,天下为公”,对共产主义信仰执着追求,其父习仲勋为党国事业奋斗终生,作为儿子的他传承父辈风骨,带领全党正风反腐,他告诫亲朋好友不得以他之名谋取私利。

    女儿问我:“共产党是干什么的?”我回答她:“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是老百姓的公仆。”女儿似懂非懂地冥想着,我追问女儿:“你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你觉得自己幸福、安宁吗?”女儿笑了,笑得很开心。

    家风连着党风,党风泽惠千万家。前两日,我到部门去走访,一位部门负责人感言:“现在工作程序越来越规范,氛围越来越好,我对芒市未来的发展有信心,虽然我比往日忙得多,可家里对我很放心!”

     社  风

    大千社会由无数个个体组成。

    家风、党风和社风互相关联,家风正,则党风清,民风社风淳。党员干部注重作风建设,树清风正气,突出模范作用,能够提高在群众中的认同感,有助于带动周围群众形成良好的民风社风。婚庆喜宴,父辈们相互道贺一声,请柬少了;丧事办理,亲朋好友慰藉一句“节哀”、“鞠一躬”,不再场场爆棚,办事轻爽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后,上班上学高峰期交通拥堵现象减少了,道路变宽了。八小时之外一直经久不衰的酒桌文化被自发的健身锻炼取而代之,身体强壮了。群众维权意识增强,通过合理渠道反映诉求,件件有回音,人心顺了。干部接地气,将各项扶贫政策亲自送到农民手中,新农村建设有了发展,农民生活改善了。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不再奔忙于迎来送往,拎着伴手礼回家看父母,团团圆圆,风气清朗了……

    短短四年光阴,肃本清源,激浊扬清,顺应民心,国力强盛,华夏大地新风如约而至,凡中国人必为之欣慰、自豪!祖国一隅——芒市,紧跟党中央步伐,栉风沐雨,人民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屡获红利,打造宜居宜业生态文明城市正逢天时地利人和!

    时值霜降,清晨微凉。我抬头仰望天空,只见碧空万里,湛蓝澄净,放眼望去,远处的青山绵延起伏,似蛟龙腾越!(芒市纪委 杨丽娟)

      友情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央纪委监察部 中央统战部 云南省纪委监察厅 云南省委统战部 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云南省政府侨务办公室 云南省侨联 云南省台联 云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云南中华职教社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