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 堤溃蚁孔,气泄针芒

    来源:驻部纪检组 2018-03-27 09:59:00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细致阐释了立政德的时代内涵。在说到党员干部要多积尺寸之功,把小事小节当做一面镜子时,他连续引用了“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等多个古语典故,指出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要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这并不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引经据典论及于此。一直以来,总书记都十分重视“小事小节”,早在《之江新语》中,他就在《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生活情趣非小事》等多篇文章中谈到应当如何正确对待工作生活中的小事小节;后来在不同场合,他曾多次语重心长、谆谆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注重小事小节,防微杜渐。具体的表述虽有不同,其中蕴含的思想却一以贯之。

      这种看重“小事小节”的理念,一直都是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做事做人的方向指南。古语云:“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足下无人知道的小草,也能连成无边绵绵绿茵;夜空中难以辨认的小星,亦汇成了浩浩荡荡的银河;风波的汹涌,是从暗流涌动而至惊涛骇浪;水流的澎湃,是从空山滴沥汇至汪洋浩瀚。不论是个人发展还是治国理政,都难免经历由小及大、由量变及质变的过程。因此,古人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说“积土成山,积水成渊”,这都是在提醒我们,要善于辩证地看待问题,在关注大局的同时不忽视细节之要,追求远大志向的同时不忘记微末之功。

     

      能力是从身边小事开始锻炼的,道路是从脚下步伐开始迈进的;同样,问题是从细枝末节开始扩散的,灾难是从蚁穴小洞开始溃败的。“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小小的蚂蚁窝能够使堤岸溃决,针芒般大小的孔眼也能使气泄掉。一切事物的变化总是从量变开始的,这就像是东方古语说的“风起于青萍之末”,也像是西方理论说的“蝴蝶效应”。

      “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一个人既要能经受住大风大浪的考验,也要在小事小节上能把控住。干部立政德,必须要绷紧防微杜渐这根弦,从一点一滴做起,时刻自重自省自勉自励,老实做人、踏实干事、清白为官。在这一点上,先贤早就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北宋初年杰出的政治家范仲淹,生活节俭,常年以粥为食。一个朋友见此于心不忍,送了美食给他,他竟一口不尝,听任佳肴发霉。直到人家怪罪起来,他才长揖致谢说:“非不感厚意,盖食粥安已久,今遽亨盛馔,后日岂能复啖此粥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也是如此,一生淡泊名利、从不收礼。一次,他在某市的公务结束后,当地的干部瞒着他将两只老母鸡和一些蔬菜放在了火车上。陈云知道后果断地说:“不能开这个先例,有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以后就阻止不住了。”这种不纵小节、严守底线、高度自律的精神,至今仍然值得我们学习。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为山九仞,功亏一篑。个别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恪守规矩,在小事小节上却疏于防范,最终铸成大错、悔之晚矣。须知,理想信念的动摇和滑坡,往往是从小事开始的。一顿饭、一次娱乐、一份土特产,看似无关紧要,但如果守不住底线,就可能会“小节不慎,大节难保”。所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思想的口子一旦打开,那就可能一泻千里。党员干部不论职位高低,要想永葆初心,就必须注重小事小节,时刻“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小事小节抓起,坚决纠正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不正之风,聚焦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细节问题,刹住了一些曾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实现了“抓小节就是立大德”的效果。对于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群众深受其益,也最为认同。事实证明,党员干部出问题,甚至走向违法犯罪,无不是从破纪开始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善于从小事入手、从小节抓起,坚持寸土不让、久久为功、抓常抓细抓长。而通过抓早抓小、红脸出汗,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发现党员干部有小毛病小问题时及时提醒,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不仅帮助、挽救了不少党员干部,也让大家逐渐对小事、小问题重视起来,不断加强自律,增强了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涵养了立政德的良好氛围。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在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都在反复提醒党员干部,骄纵起于奢侈,危亡起于细微。常拘小节,多积寸功,关键就看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不能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唯有常怀敬畏之心,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自觉防微杜渐,方能不忘初心、得其始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

      友情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央纪委监察部 中央统战部 云南省纪委监察厅 云南省委统战部 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云南省政府侨务办公室 云南省侨联 云南省台联 云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云南中华职教社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