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 黄克诚治家三事

    来源:驻部纪检监察组 2019-06-14 17:50:00

      一个黑面馒头 

      1949年,正值湖南闹饥荒。湖南遭到严重水灾,很多农田颗粒无收,人民生活困难,人心不稳。当时黄克诚奉命赴任湖南省委书记,回到湖南第二天早上,他就上街“微服私访”了一番,满心忧虑地回到家,正好碰上大儿子黄煦不肯吃米饭,争吃警卫员的黑面馒头,于是大为光火。

      湖南当时有大量的南下部队,很多战士都是北方人,他们习惯吃面食,而湖南人的主食是米饭,北方战士吃不惯。于是,一周两次,特地配给北方战士黑面馒头作为主食。黄克诚的警卫员是北方人,每周两次按部队的规定吃馒头。谁知黄煦是第一次见到黑面馒头,甚是好奇,就一个劲儿地嚷着要吃馒头不吃米饭。警卫员忙将自己的馒头给了黄煦。

      正在焦虑中的黄克诚一时没考虑到黄煦还是个孩子,劈头盖脸就是一顿训斥:“不准抢要战士的粮食吃!不要见到好的、想要的东西都想要到自己手里来!你们去大街上看看,多少人没饭吃!我们的生活已经非常非常好了,不能挑挑拣拣!我们没有资格挑挑拣拣!”训斥完黄煦,黄克诚又让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都记住,以后不许再有这样的事发生。像这种情况大家不能由着小孩子的性子,不能让孩子们动别人的东西、要公家的东西,在这个事情上纵容他们就是害他们!

      这件事,让黄煦和其他孩子以及工作人员很是长了记性。从此以后,在他们的心里,公是公,私是私,分得清清楚楚。

      一只茶杯 

      黄克诚长期患支气管炎,一到冬天病情就加重,咳得浑身冒虚汗。黄克诚晚年担任中央纪委常务书记后,工作更忙了,他的支气管炎又犯了。几个老部下建议他去南方休养一段时间,说南方气候好,有利于支气管炎的治疗。

      黄克诚却坚决不去外地休养。他说:“我一出去,就要带一帮人陪护,那要花公家多少钱!还要给地方添很大麻烦,去不得,不能去!”

      中央领导同志很关心黄克诚的健康,得知他不愿意去南方休养,便指示中办让他到北京西郊玉泉山去休养一段时间,那里环境安静,条件好,工作上的事也可通过秘书兼顾。可黄克诚说:“我的时间不多了,要抓紧为党做点工作,哪有闲暇疗养?我还是在家里吧,更方便工作。”陈云听说后,动员他说:“在玉泉山既可休养,又可兼顾工作,一定要去!你的健康对党的事业很重要,还有很多事情需要你做哩!”黄克诚再也不好推脱,终于答应下来,但又说了一下“条件”:“我去玉泉山,也得约法三章。一、只带一个秘书,不带家属和其他随员;二、家属除星期日以外,不要去看我;三、一切生活费用自理,不要公家补助。”陈云同意了他的“条件”。

      在玉泉山居住期间,黄克诚教育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这里的规定,爱护这里的一草一木。一个星期日,夫人唐棣华带着小孙子到玉泉山看他,小孙子不小心打坏了一只茶杯,他立即请工作人员买一只新的。工作人员说:“坏了再去领一只就行了,用不着自己买。”黄克诚严肃地说:“茶杯虽小,也是公物嘛!损坏东西要赔偿,这是我们军队历来的规矩,什么时候也不能违背。我是个老兵了,不能因为今天当了高级干部就不守规矩,搞特殊化。”工作人员认为首长批评得对,立即按他的要求,从他的生活费中取钱买了一只茶杯补上。

      一辆婚车 

      1978年,黄克诚30岁的小儿子黄晴准备结婚,对象也是一个革命后代,家风家教都不错,人善良、正直。黄克诚很高兴,把操办婚事的事情交给夫人唐棣华,说:“我的原则是,儿子结婚是好事,但不宜大肆操办,一切从简,绝不能动用公车。我们要抓党风,首先要自己身子正、作风正,不能因为是高级干部的家属就想搞特殊。”黄晴正好听到这话,有些不高兴,负气地说:“我又没说要用公车!再说了,就是用公车,我付油钱总可以吧?”为此,黄克诚把子女们全都召集起来,开了一个家庭会议。他板着脸说:“我们家比起现在有些干部家庭可能要求得严一些,生活俭朴一些,清贫一些,可是,你们有没有想过和普通百姓比呢?以前,你们没有沾过我的光,倒是跟着我受了很多的委屈,但你们个个争气,靠自己的本事有了好工作,各人有各人的事业,很好,我非常欣慰。以后,还要保持这种本质,更不要想着沾我的光。”大女儿黄楠打趣道:“爸爸,你的意思我们明白。可你老人家不是老百姓。”黄克诚生气地提高了嗓门,说:“那和毛主席比一下吧。毛主席在世时,他是怎么生活的?他的家人是怎么生活的?如果现在毛主席还健在,他会怎么做?我们要学会知足,不要攀比……黄晴结婚,简单点有什么不好!”黄晴这时候忍不住笑了:“爸爸,我不是生气。我本来就没有用公车办婚事的想法,听你那么说,我觉得你把我们看扁了,发句牢骚罢了。我们早就商量好了,决定像你和妈妈当年结婚一样,用自行车当婚车,接新娘子回家!”黄克诚这才明白孩子们在“捉弄”自己,开心地笑了:“哦?好呀!你这小子,早说嘛!看来,大家在自律方面,做得不错!”

      黄晴结婚那天,兄弟姐妹们组织成一个自行车接亲队伍,把新娘子接回了家。一行人骑着自行车,一路按着车铃,车头上都扎着喜字、红花,很是热闹。黄克诚夫妇把家人和工作人员邀集到一起,吃了一顿便饭,就算办完了喜事。

      黄克诚自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天起,就一直忠实地践行着党的宗旨。无论是在艰难困苦的战争年代,还是新中国成立后生活条件优裕的时候,黄克诚都始终保持着从简从低的生活作风,始终为人民群众着想。晚年担任中央纪委常务书记,抓党风建设,制定领导干部廉洁生活准则,更是处处以身作则,为增强党性、端正党风做出了表率。

      黄克诚的崇高品德深深影响着他的家人,仅从他的子女没有一个经商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他的家风是如何的廉洁。简单生活、勤俭持家是黄克诚家一向的生活理念,子女们也一直秉承了这种理念。他们深知,要靠自己的努力,而不是靠父辈的权力去赢得自己的人生。

      友情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央纪委监察部 中央统战部 云南省纪委监察厅 云南省委统战部 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云南省政府侨务办公室 云南省侨联 云南省台联 云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云南中华职教社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