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 会后第一班!60位新阶层人士体验“不一般”……

    来源:统战新语 2017-05-15 10:54:00

        2017年5月,第13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正式开班,6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齐聚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从2004年开始举办,到今年已经是第13期。办班培训是常态,但今年尤不同——

        这是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后中央统战部组织开展的第1期集中培训,用“权威人士”的话说,是开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局面的“开山篇”。

        不妨将时间回溯到2017年2月底,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党中央第一次就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召开的专门会议。这次会议可以说是定调会、部署会。

        定调,即对新的社会阶层群体的地位作用明确概括为“三个重要力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影响思想舆论和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部署,即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责任主体、着力重点和落实举措提出明确要求。其中,会议提出,要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坚持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基本标准,分级分类建立代表人士名单和信息库,加大物色和培养力度。

        弄清了来头,下面再来详细介绍这个培训班!

        为啥在此时培训?

        “权威人士”用“三个重要举措”作了解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关于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知识分子为主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重要讲话精神,当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

        全面落实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已经成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着力重点和新亮点,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不断开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局面,必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

        深入开展联谊交友、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是统战部门的优良传统,也是统战干部的基本职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统一战线新的重要成员,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重要群体,必定也是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开展联谊交友需要重点关注的人士。

        简言之,这个理论研究班,就是要帮助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更好地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创新发展实践的积极推动者、社会正能量的有力传播者。

        培训有啥干货?

        主要内容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统战篇”,学习贯彻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课程设置

        除上述两方面重点内容外,还安排了各领域理论知识和政策解读,从当前宏观经济政策分析到法治中国建设理论和实践,从中国社会问题分析到“一带一路”大战略的解读,从文化自信与新的社会阶层使命担当到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等课程。

        专题辅导

        5天时间里,共举办了7次专题辅导,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厚度,既讲理论知识,又教方式方法。前来授课的老师,都是学术界专家与泰斗,凭借渊博的知识涵养和独特的个人魅力,“圈粉”无数。每堂课授课完毕,教室里都掌声雷动。不少学员课后争相到讲台上与老师交流问题和合影。

        互动交流

        不仅仅有专题辅导,这次理论研究班还为学员安排了分组讨论、学员沙龙,学员论坛,特别是还组织学员专程赴广西百色进行红色革命教育。和大家分享几个精彩瞬间——

        学员沙龙以“新阶层心分享”为主题,8位学员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和生活经历,打开心扉,分享体会。

        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全国政协委员、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红宇两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咖”与学员“零距离”互动。

        培训班学员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更好地发挥优势作用”深入交流。

        培训有啥效果?

        要说这次培训啥效果,可以用“精彩”两字来形容。虽然时间不长,但培训期间学员们个个热情高涨,白天认真听讲、晚上座谈交流,每天晚上10点多散场,依然意犹未尽。大家不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还在交流中碰撞出不少思想的火花。

        当然啦,对培训效果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全体学员了!你要问我学员感触有多深,“金句”代表他们的心——

        社会责任落到每个人身上没有那么大,大人物有大人物的情怀,小人物有小人物的情怀。作为新的阶层代表人士,要把几千万新的阶层其他群体凝聚在一起,发挥正面作用,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江苏瑞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刘玲

        网络是文字的新载体,通过网络传播文字,传播成本低,受众越来越多。作为一名网络作家,我们要在网络的蓝海中发挥作用,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进程添砖加瓦,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力量。

        ——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温州市政协委员,《芈月传》作者蒋胜男

        我在韩企工作,许多外企管理技术人员都非常爱国。虽然整天说着外国话,为外国老板打工,但心永远向着祖国,我们通过各种形式参加公益、积极建言献策,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贡献。

        ——“一带一路”金融研究院(筹)副理事长,SK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孙子强

        作为一个80后创业者,我真切地感受到自己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它给了我们机会,可以白手起家,从零开始,实现自己的价值。个人创业只有和国家战略相结合,才能受益于自身;企业价值只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才能屹立于未来。

        ——深圳市彬讯科技有限公司(土巴兔装修网)创始人兼CEO王国彬

        通过培训,解开了三种疑惑,一是更明白自己的身份,二是对很多问题有了新的认识,三是学到新的方式方法。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做到双岗建功,第一岗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第二岗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副会长、闵行区政协委员,上海浦东新区协和教育集团总校长卢慧文

        通过学习,更加清晰的认识到了新媒体从业人员的社会责任,知道了新媒体应该做什么。互联网有一定负面作用,我们提倡做绿色正面的新媒体,去传播正能量,让更多百姓受益。

        ——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理事、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编辑王兆楠

        统战部门是孵化器,把愿意为社会做贡献的人团结在一起,培养代表人士不断成长;是助推器,助推代表人士投身国家发展实践,影响带动更多的人。

        ——北京市人大代表,侨网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峰

        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召开,我们这些长期单打独斗的自由职业人员深受鼓舞,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有了政治上的归属感,也意识到了肩负的社会责任。

        ——上海浦东新区政协委员、上海周浦美术馆副馆长赵朔

        我们虽然不是党员,但要做到党内党外一样为党工作,体制内体制外一样为人民、为社会服务。

        ——全国青联常委、奉贤区政协委员、上海拙朴投资管理中心合伙人邵楠

        这次培训给我的触动很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走到了历史的前台,走到了社会的重要位置。低头做事固然重要,抬头看路更为关键,我们要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职责。

        ——包头市政协委员、心愿公益协会会长孟繁成

        由于讨论十分热烈,小编从现场整理的发言记录足足有100多页,在这里无法全部展示。

        但,不舍、自豪、温暖、鼓舞……真挚的情感总要释放出来,让我们一起聆听学员们的共同心声——

        不管我们的个人财产,是多还是少;

        不管我们的社会地位,是低还是高;

        既不用问我们的文化水平,牛不牛;

        也不用问我们的职业岗位,俏不俏。

        在这里,我们只用一个共同的名字来把朋友交:社会主义中国的新阶层

        ——这是我们共同的称号!

        我们富裕的同时,也在为国家创造财富;我们发展的同时,也在为国家扩大出口;我们升级的同时,也在为国家增加就业;我们创业的同时,也在为国家创造税收。我们必须这样做,因为

        ——我们与人民血肉相连!

      友情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央纪委监察部 中央统战部 云南省纪委监察厅 云南省委统战部 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云南省政府侨务办公室 云南省侨联 云南省台联 云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云南中华职教社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