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 凝心聚力谋发展 奋发有为促跨越——二〇一二年以来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综述

    来源:云南日报 2017-06-02 10:43:00

    2016年6月,民盟云南省委在省女子第一监狱开展“黄丝带”帮教活动。

    2016年9月,民革云南省委在台湾开展“两岸传统文化交流笔会”。

    2014年10月,由民建云南省委争取的“思源救护”中国行(第五期)暨宝塔公益基金(云南)救护车捐赠接收仪式在昆明举行。

    2015年9月,民进云南省委举办“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报告会。

    2014年12月,农工党云南省委牵头组织第二十六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图为在华宁县盘溪镇开展医疗、环保、法律宣传服务。

    2015年10月,致公党云南省委组织省委委员赴广东开展重走致公路学习实践活动。

    2013年6月,台盟云南省委联络台南医师公会医疗专家赴石林开展云台合作义诊帮扶民族贫困地区群众健康活动。

    2016年4月,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和上海市政府驻昆办在禄劝联合开展“沪滇合作——百名专家科技下乡”义诊活动。

    2016年9月,云南省工商联在昆明举办“云南省非公企业100强”发布会。

     

     

     

        5年韶光,初心不改;携手前行,共谱华章。

        2012年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省级组织换届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中共云南省委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领导下,我省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团结带领广大成员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紧围绕中共中央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各自优势,充分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为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书写了聚焦发展、力促跨越的精彩华章。

        履职尽责 迈出新步伐

        今年4月初,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分别与8个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开展面对面交心谈心。4月18日,陈豪走访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机关,看望工作人员,倾听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成为中共云南省委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具体体现。

        “党派同志工作的热情和信心,来自中共云南省委对各民主党派的特别关注、厚爱和信任。”5年来,中共云南省委始终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始终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做到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与各民主党派进行协商;组织召开各类专题协商会、征求意见会、情况通报会、调研座谈会等,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一批反映社会各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得以乘上“直通车”。5年来,中共云南省委先后5次专门召开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年度重点调研成果协商座谈会;省政府主要领导就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等征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

        “党派工作成效突出,源自中共云南省委对政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深入推进。”2015年12月23日,中共云南省委在昆明召开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重点课题调研成果协商座谈会,已经坚持了8年之久的调研成果汇报会首次规范为协商会,丰富和拓展了协商的形式和内容。同时,中共云南省委以制度建设为总抓手,及时制定出台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政党协商等实施意见,为民主党派工作有序开展提供政策依据和工作遵循。此外,健全完善省委领导与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负责同志交流联系,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与省政府有关部门对口联系以及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制度,对凝聚共识、优化决策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实际困难的解决,得益于中共云南省委对同盟者利益的尊重、维护和照顾。”2012年8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省级组织换届时,针对领导班子成员兼职多、力量薄弱的实际,中共云南省委从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出发,采取增加职数、优化结构等政策措施,使一批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中青年骨干成员进入领导班子,推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界别组成、性别比例等进一步优化。5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还根据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组织开展活动、推进工作的实际需要,帮助解决机构、编制、经费、办公场所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更好地履职尽责提供重要保障。

        议政建言 取得新成效

        “参在关键处,议到点子上”,是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围绕全省中心大局议政建言的目标追求。

        民革云南省委立足界别特色,全面调查了云南抗战遗址遗迹,为深化云南抗战历史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民盟云南省委提出的《建立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的建议》,对建立刑事被害人补偿机制,完善国家、社会救助及立法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民建云南省委《突破区位困局,构建空中大通道的建议》,推动我省加快建设航空强省的步伐;民进云南省委《关于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建议》,积极推动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把大健康产业作为全省8个重点产业予以扶持;农工党云南省委《支持云南省率先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提案》,推动国家公园建设试点工作启动,并将云南纳入首批试点……

        既做好“献计”大文章,又打好“出力”漂亮仗。5年来,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云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致公党云南省委推动签订的京滇四方《创新驱动战略合作协议》,促成70多项科技合作项目落地;九三学社云南省委持续关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问题,开展系列送技扶智活动,助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台盟云南省委发挥涉台优势,就密切云台友好往来、深化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建诤言、献良策;省工商联围绕促进“两个健康”主题,为民营企业想办法、解难题,推动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云南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新定位新使命。落实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成为全省上下的发展共识。作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围绕落实“三大战略定位”,精准选题、精心组织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专题调研。

        民建云南省委的《云南省进一步加强与南亚国家经贸合作重点区域与突破口研究》,致公党云南省委的《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失地农民就业问题》,九三学社云南省委的《着力生态文明省创建工作,推进云南实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目标》,台盟云南省委的《加强沿边金融合作,提升云南开放优势》等一批重要调研成果,得到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充分肯定,一些具体意见建议被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转化为施政措施。

        近年来,各民主党派省委将民主监督融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之中,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2016年,受中共云南省委委托,我省8个民主党派对口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8个州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我省各民主党派发挥优势,内联外引,深入一线了解工作、掌握实情,把监督过程作为与当地党委、政府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民进云南省委研究制定《民进云南省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计划(2016—2020年)》,并协同扶贫、民政、教育、科技等部门联合开展工作;农工党云南省委积极争取农工党中央的支持,并推动农工党16个省市级组织对口我省16个州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到教科文卫体事业的长足进步;从各项规划的制定出台,到重大项目的上马推进;从“十二五”规划的圆满收官到“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实施……5年来,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既关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又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建言献策,为我省改革发展汇聚了强大正能量。

        社会服务 频现新亮点

        “多少追梦的身影,奔跑着拥抱希望;一路同行的人们,心中暖洋洋。”2017年3月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三八妇女节文艺演出在云南省第二女子监狱举行,一首《阳光路上》唱哭了台下所有的服刑人员,而台上表演的则是来自民盟云南省委的盟员。

        这场文艺演出,是民盟云南省委“黄丝带”帮教活动的一个缩影,也是继“农村教育烛光行动”之后,着力打造的又一项社会服务活动品牌。

        5年来,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按照“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开展了智力支边、科技扶贫、招商引资、文化交流、捐资助学、抗灾救灾等系列公益活动,把实事好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民革云南省委开办的“台商法律咨询服务中心”,依托民革省委直属法律支部,长期免费为在滇台胞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民建云南省委的“思源工程”,5年来共建成“思源水窖”1379口,争取民建中央“思源救护”向云南15个州市的73个国家级贫困县捐赠了225辆救护车。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开展的“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活动,足迹遍及全省15个州市,开展科技培训咨询活动4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7万人……

        另外,民进云南省委的“春雨行动”,农工党云南省委的“专家博士三下乡服务团”,致公党云南省委的“北大青鸟云南地震灾区——致公学生专项培养计划”,台盟云南省委的“台湾农科知识培训”等一批影响大、口碑好的社会服务活动品牌,在服务和改善民生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自2013年以来,全省工商联系统通过“贷免扶补政策”累计扶持6万人创业,带动就业19万人,新增贷款42亿元;争取银行授信655亿元,帮助企业落实贷款资金120亿元,积极帮助企业缓解了融资难问题。

        在“同心·示范点”工程建设中,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从资金、人才、智力、技术、项目等方面各展所长,为玉溪市华宁县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活力。

        自身建设 取得新进步

        越是思想多样、利益多元,越要凝聚思想共识;越是目标远大、任务繁重,越要汇聚磅礴力量。

        自2012年换届以来,我省各民主党派以增进政治共识、深化政治交接为目标,继承优良传统,把握时代要求,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征程。

        思想共识进一步凝聚。我省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各民主党派中央号召,持续开展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广大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动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明显提升。全省工商联系统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

        组织基础不断夯实。5年来,我省各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有序推进,呈现出成员数量稳步增长、结构不断优化、素质持续提升的良好态势。截至2016年12月,全省有民主党派省级组织8个、州市级组织58个、县级组织10个、基层组织1139个;民主党派成员30447人。

        规章制度更加完善。我省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注重建章立制,及时把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以总结,以制度形式巩固下来、发展起来,推动重要事项议事规则、领导班子成员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内部管理和监督机制、机关日常工作制度等适合民主党派自身特点的组织运行和协调机制逐步建立健全,推进民主党派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轨道。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从6月2日起,我省8个民主党派、工商联省级组织将陆续召开代表大会,总结过去工作,部署今后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省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新一届领导班子必将团结带领广大成员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持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民主气质,坚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建言精神,坚持大胆求索、参政为民的务实情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落实好中共云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友情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央纪委监察部 中央统战部 云南省纪委监察厅 云南省委统战部 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云南省政府侨务办公室 云南省侨联 云南省台联 云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云南中华职教社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