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 草原儿女再出发——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侧记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8-09 15:29:00

    8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表演。本报记者张枨摄

        草原辽阔,引人畅想,骏马奔腾,催人奋进。

        这里是亮丽的内蒙古,这里是壮美的祖国北疆!

        8月8日,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全体成员与内蒙古各族各界干部群众齐聚一堂,热烈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

        下午4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会隆重召开。场地上,花团锦簇、彩旗飞扬,用蒙、汉两种文字书写的“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红色大标语矗立场地中央,格外醒目。1万余名各族各界干部群众身着节日盛装,全场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发来贺电,带来党中央和全国各族各界人民的诚挚祝福,给草原儿女以极大的激励和鼓舞。

        “这是人民真正当家作主的70年,这是内蒙古飞速发展的70年。”参加庆祝大会的内蒙古自治区工商界代表敖其尔说,从70年前的荒凉萧条到今天的欣欣向荣,内蒙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印证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内蒙古的成功实践。

        70年沧海桑田,草原儿女共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草原牧民,我时刻感受着家乡的巨大变化。”蒙古族群众代表斯钦巴图在发言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老人有社保了,出行道路畅通了,牧区的家里有了自来水,各种电器也都有了,在家就能和千里之外的亲人朋友视频交流了,通过网络能把草原特产推向世界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数也数不清!”

        70年辉煌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草原儿女时刻感念着党的亲切关怀。来自包头市昆都仑区的群众代表郭孝红在基层社区工作了17年,深刻感受到在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下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互助、共享发展成果的浓郁氛围。“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将永远心向党、念党恩、跟党走,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豪迈的话语,彰显出草原各族儿女对共同建设好美好明天的坚定自信。

        下午5时许,群众方阵闪亮登场。各族人民肩并肩、手挽手,走在如茵的草地上,伴随着韵味悠长的蒙古长调、悠扬的马头琴、飞驰而过的骏马,各式各样极富内蒙古民族特色的表演在这片美丽的草原精彩上演,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是伟大的祖国成就了今天亮丽的内蒙古。我们要用自己的努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观礼台上,蒙古族同胞塔娜激动不已,“衷心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人民更加幸福美满!”

        七十年弹指一挥间。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这里率先起航,为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路径奠定了基石。如今,广袤的大草原不仅水草丰美、牛羊成群,还建设起一座座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现代化城市,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彰显出巨大优越性和旺盛生命力。

        春华秋实七十载,继往开来谱新篇。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共同奋斗,今天的内蒙古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大会现场,红色大幅标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高高矗立;草原热土,内蒙古各族各界群众高举党的伟大旗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嘱托,续写着北部边疆的壮丽新篇章!

      友情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央纪委监察部 中央统战部 云南省纪委监察厅 云南省委统战部 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云南省政府侨务办公室 云南省侨联 云南省台联 云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云南中华职教社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