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 陈豪在迪庆州调研时强调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来源:云南日报 2017-12-05 09:08:00

      12月1日,陈豪在维西县永春乡庆福村与各族干部群众代表、驻村工作队员座谈,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共商脱贫攻坚大计。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脱贫攻坚战能不能打赢,我们党对国内外的承诺能不能兑现,关键看深度贫困地区,重点是“三区三州”。12月1日至2日,省委书记陈豪率调研组深入作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的迪庆藏族自治州进行专题调研,向当地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共商发展大计,加快脱贫步伐。

      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自然风光秀美、民族文化资源丰富,98%是农业人口,长期以来处于深度贫困之中。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激励乡亲们不等不靠,积极培育发展中药材、葡萄、苗圃、养蜂等特色产业;同时,乡亲们解放思想,把安居改造同发展乡村旅游结合起来,邀请北京等地合作者,成立哈达农庄和腊普格茸乡村旅游合作社,村容村貌极大改善了,农户的收入也大幅提高了。透过新改造的民居住宅客厅远眺,群山合围,白云悠悠,草木色彩斑斓,让人心旷神怡。眼看耳听,调研组一行都为民族兄弟过上好日子欣喜不已。

      永春乡拖枝村平坝组地处高海拔山区,居民以傈僳族为主,建档立卡贫困户有近一半。通过引进龙头企业云南兰草公司,建立优质中药材种苗基地,贫困户从事基地管理和服务,靠地租和务工等收入逐步摆脱贫困。乡党委书记介绍,永春乡已办起千亩葡萄、千箱中华蜂、千亩稻田养鱼、千亩水果,万亩中药材、万羽土鸡、万只乌骨羊、万头土猪等八大特色种养殖基地,形成了“四千四万”产业覆盖体系,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云南藏地天香酒业有限公司发掘地处三江并流腹地独一无二的自然条件,已建成5000亩世界第二大冰葡萄种植基地和年产800吨冰酒生产线,正规划建设集冰葡萄种植、冰酒酿造、生态农业和民俗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冰酒小镇,着力打造世界顶级的冰酒品牌。公司在最贫困地区优先布局种植基地,为农户无偿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使这里原先赋闲的冬季变成农户致富的季节。得知企业还缺少冰葡萄收获季节过路资金,陈豪现场办公,马上帮助协调银行贷款。他反复叮嘱随行政府部门负责人,一定要深入基层,把政府服务具体化。

      一路走一路看,陈豪和调研组一行兴致盎然,深为当地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所表现出的精气神点赞。他指出,产业不仅是发展致富的根基,更是脱贫的主要依托,各级政府要贯彻落实好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强化对涉农企业的服务与支持力度,加强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提高领导能力专业化水平,抓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城镇化建设,挖掘区域比较优势,利用区域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培育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在永春乡庆福村,新近易地扶贫搬迁来的乡亲们,高兴地簇拥着调研组一行来到小广场上。陈豪与傈僳族、藏族、纳西族、白族等干部群众代表和省财政厅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围坐一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说,迪庆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变化都牵动着北京的目光、牵动着党中央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这里少数民族多,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有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国家及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只要我们心手相连、艰苦奋斗,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大家有没有信心?”“有!我们一定会心向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响亮的回答充满了各族干部群众对过上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信心。

      在听取迪庆州、县、乡有关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后,陈豪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要求,落实汪洋副总理在听取“三区三州”脱贫攻坚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下足“绣花”功夫,激发干部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要加强对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与监管,强化基层基础,提高基层干部扶贫能力和水平,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毫不松懈抓好稳定工作,确保社会长治久安,努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调研组还现场检查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普达措国家公园有关问题整改情况。

      刘慧晏、何金平参加调研。

      友情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央纪委监察部 中央统战部 云南省纪委监察厅 云南省委统战部 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云南省政府侨务办公室 云南省侨联 云南省台联 云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云南中华职教社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