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 省委书记一个多月到5个州市密集调研,究竟为了什么事?

    来源:云南日报 2018-05-15 09:32:00

      云南还有331.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任务十分艰巨。未来3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

      这是省委书记陈豪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时说的一段话,其中有这么几个关键词:

      331.9万贫困人口

      2020年

      两不愁、三保障

      提高脱贫质量

      可以看出,新时代云南必须打赢的第一场硬仗就是脱贫攻坚。要打好打赢这样一场硬仗,云南将采取什么措施?

      面对记者的提问,陈豪给出了答案: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加大资源整合和政策倾斜力度,集中力量打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扶贫、生态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素质提升、农村危房改造等“十大攻坚战”。

      ●进一步优化村级施工图、乡级路线图、县级项目库,下足“绣花”功夫,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落实后续帮扶计划,提高脱贫质量。

      ●认真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责任制,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实行省级挂包部门、行业扶贫部门与贫困县捆绑考核,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抓住人这个关键,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引导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消除“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突出抓好各级扶贫干部学习培训,关心爱护基层一线扶贫干部,培育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

      ●认真落实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让脱贫攻坚战场充盈正能量。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问题为导向促进脱贫攻坚,实打实干推动工作精准,增进脱贫实效。

      脱贫攻坚,云南肩负着千钧重担,而这也是省委书记陈豪始终挂在心头的一件大事。据云南日报公开报道,4月1日至5月11日期间,陈豪深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昭通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临沧市等地,就脱贫攻坚工作展开密集调研。

      4月1日至3日,省委书记陈豪率调研组赴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屏边县、金平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走进村民家

      陈豪来到泸西县白水镇小直邑村小组,检查脱贫成效。他走进村民家,仔细查看房屋加固情况,了解村民生产生活状况。看着眼前花园式的村容村貌,陈豪欣喜地说,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

      走进蔬菜种植基地

      在泸西花卉产业园和宏升蔬菜种植基地,陈豪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谈,称赞当地通过“党组织+公司+农户”等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走进村委会

      泸西县白水镇直邑村委会、屏边县新现镇田心村委会、金平县金河镇大老塘村委会,每到一地,陈豪仔细察看张贴在贫困户房门口的“帮扶明白卡”,询问帮扶措施落实情况;走进中小学校和村级卫生室,了解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看望慰问扶贫挂职干部、驻村工作队员。

      陈豪在调研中强调,红河州要坚持新型工业强州、乡村振兴富州、绿色生态靓州、沿边开放活州发展思路,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走在前。

      4月12日至14日,省委书记陈豪率队赴昭通市彝良县、镇雄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实地查看村容村貌

      调研组一行和上海新沪商联合会的企业家们来到彝良县奎香乡黑拉村,实地查看新沪商“新沪新村”新貌和兴业证券饮水工程建设情况。看到整齐美丽的乡村新居,默念合作社楼前醒目的横幅——“一群人、一个梦、一起拼、一定赢”,陈豪高兴地说,上海新沪商、兴业证券为当地群众脱贫奔小康办了一件实事、好事,企业家们以坚强的“四个意识”积极投身扶贫攻坚,换来了民族兄弟更加坚定的“四个自信”!

      实地观摩产业园

      实地观摩昭通·昭阳国家级万亩苹果产业园后,调研组冒着弥漫的雨雾,长途驱车察看镇雄县五德镇鹿角坡村马铃薯种薯扩繁基地,陈豪对“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有效带动周边农户脱贫致富的做法予以肯定。

      细算脱贫账

      调研组一行脚踏湿滑的山路,来到镇雄县赤水源镇银厂村洞湾村民小组贫困户张清禹、张义雄家。陈豪和乡亲围坐炉旁,逐项核对帮扶措施到位情况,掰着手指细算一笔笔脱贫账,亲切地与村组干部、建档立卡户代表、驻村工作队员座谈。

      陈豪在调研中强调,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关键在人。党员干部要带头摆脱“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树立信心、自力更生。要加强作风建设,严明纪律要求,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锤炼党性、锻炼队伍、提高本领,以最硬作风啃最硬骨头。

      4月18日至19日,省委书记陈豪率调研组赴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调研检查脱贫攻坚工作,推动“转作风、大调研、抓精准、促落实”专项行动实施。

      走访村民

      调研组深入布朗山乡曼果村阿克老寨村民小组入户走访,详细了解致贫原因,共商精准脱贫良策。走进哈尼族群众门坡家的吊脚楼,听说女主人培养了3名大学生,陈豪高兴地说,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根本靠教育、靠提高人口整体素质,要在广大农村激励形成读书光荣的价值观。

      共话脱贫

      在曼果村村委会的小广场上,调研组与县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大学生村官和布朗族、哈尼族、拉祜族群众代表围坐一起。刚刚摆脱贫困群众纷纷表达自己的心声,“贫穷害羞,不脱贫更害羞!”“现在党的政策好,种茶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我们的日子也一年更比一年好。”陈豪欣喜地鼓励乡亲们树立信心,牢记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陈豪在调研中强调,西双版纳州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正视存在问题,从严从实抓好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抓实整改,以“转作风、大调研、抓精准、促落实”专项行动实施促进脱贫攻坚质量提高。要加强干部培训,提升攻坚能力,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

      5月5日至7日,省委书记陈豪率调研组深入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永平县、云龙县、漾濞彝族自治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欢声笑语话扶贫

      鹤庆县西邑镇西邑村乔仁甸自然村,地处高寒山区,以前被称为“穷人甸”,自启动脱贫攻坚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帮扶、社会各界支持、群众自力更生下,已然变成了“幸福村”。陈豪与村民欢声笑语话扶贫,陈豪勉励当地干部,“群众脸上的笑容,就是我们最好的回报;干部辛苦一分,群众就幸福十分”。

      支持本土人才回乡

      永平县杉阳镇农民肖永启,返乡创办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帮助贫困群众、农村留守人员和残疾人实现就业。陈豪看到企业兴旺发展的喜人局面,连连称赞他为当地脱贫攻坚事业所做出的贡献,要求各地政府重视支持本土人才回乡带领乡亲们创办产业脱贫致富。

      走访“直过民族”居住村寨

      细雨霏霏,调研组从海拔1300多米的澜沧江畔,驱车沿东岸峭壁蜿蜒而上,来到海拔2600多米的“直过民族”傈僳族居住村寨云龙县苗尾乡科立村麦庄村民小组走访。高山之巅,栋栋漏雨透风的危旧垛木房孑立在视野中,调研组一行心情为之沉重。陈豪走进贫困户杨武兆家看望,向当地干部了解情况。他动情地叮咛地方党委政府要更加精准、更加扎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要用心做好村民思想引导工作,下决心走出大山融入现代社会;要加大退耕还林力度,加强产业配套和就业安置,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

      共商脱贫攻坚计策

      走进漾濞县太平乡罗仕登村,大家围坐在繁茂的核桃树荫下,你一言我一语,共商脱贫攻坚计策。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感激地告诉调研组,近年来,村里全面推进精准扶贫,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条件得到大幅提升,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日益健全,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与贫困户一起,村民们共享党的好政策带来的成果。听到这些话,陈豪一行十分高兴。

      每到一地,陈豪都仔细询问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帮扶措施落实情况,检查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并与当地干部群众亲切交流。在调研中,陈豪特别要求大理州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铁腕保护好治理好洱海,大力推进澜沧江沿线退耕还林和生态移民,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列。

      5月10日至11日,省委书记陈豪率调研组深入临沧市永德县、云县、临翔区调研脱贫攻坚和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

      与农户代表促膝交谈

      调研组走进一户户摆脱贫困迁入新居的农户家中,在大平掌村、安乐村与建档立卡户、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大学生村官、群众代表促膝交谈。看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住进了安全的新房、吃上了“幸福饭”,扶贫产业组织化程度越来越高,陈豪欣慰地说,虽然脱贫了,还要继续支持已经脱贫的地区稳定脱贫,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再上保险。

      边走边看美丽乡村

      一路行来,机场高速公路、城乡结合部、乡间小道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市容村貌整洁有序。陈豪对临沧市全面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美丽云南是由一个个美丽乡村、一个个美丽家园组成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云南,既要自然环境美丽,也要人居环境生态宜居。

      部署乡村振兴战略

      调研途中,陈豪一边听取市、县(区)工作汇报,一边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完成精准脱贫任务,通过考核验收不是目标,要马不停蹄开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县委书记要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把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落实下去,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陈豪在调研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稳中求进、长短结合推进各项工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支撑保障。


      脱贫,希望所在

      攻坚,力量所在

      小康,目标所在

      脱贫攻坚

      已进入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冲刺期

      靠的是意志力

      拼的是执行力

      云南

      将保持“抓铁有痕”的力度和干劲

      扛起“决战决胜”的责任和担当

      全力攻坚,奋力冲刺

      友情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央纪委监察部 中央统战部 云南省纪委监察厅 云南省委统战部 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云南省政府侨务办公室 云南省侨联 云南省台联 云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云南中华职教社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