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 【重磅】汪洋致信寄语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来源:统战新语 2018-10-30 08:30:00

      10月29日,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在福建莆田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向大会发来贺信,向出席论坛的海内外高僧大德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
      汪洋在贺信中说,佛教传入中国后,同中国本土的儒家、道家文化相互促进,相互融会,丰富了中华文明的智慧宝库,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世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也十分突出。佛教倡导众生平等、慈悲圆融、中道和平等理念,应该为促进世界和平、增进人类福祉作出积极贡献,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汪洋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的历史,说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佛教与各国佛教开展友好交流,推动民间往来,促进民心相通,共同建设“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美好世界。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说,希望佛教人士深入发掘佛教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慈悲平等、中道和平等价值理念,为增进人类福祉、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智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力量。
      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佛教界人士、专家学者和其他社会知名人士出席开幕式。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缅甸总统吴温敏等外国政要,日本、韩国、加拿大、美国、俄罗斯、柬埔寨、菲律宾等国佛教组织领导人来函、来电致贺。
      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由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福建组委会承办。
      新闻链接
      世界佛教论坛于2005年由海峡两岸及香港、澳门佛教界共同发起,其宗旨是为世界佛教徒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对话的机制性的长效高层次平台,为中华佛教界提供一个宽阔的舞台,更为海峡两岸佛教交流提供契机。
      首届世界佛教论坛
      2006年4月13日至16日,在中国浙江杭州和舟山举办,共有37个国家和地区的佛教界、学术界、企业界、文艺界、政界等代表1000余人出席。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见了部分与会代表,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论坛以“和谐世界、从心开始”为主题,围绕佛教的团结合作、佛教的社会责任和佛教的和平使命这三个分议题进行研讨。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发表了《普陀山宣言》。该宣言以“和平、和谐”为主题,指出“和平是人类的永恒期盼,和谐更是人类向往的美好境界”,“作为人类伟大的精神传统之一,自佛陀始,佛教就一直在探寻世界和谐”,“世界和谐,人人有责”,“心多有和谐之想,意常存向善之念,做和谐之典范,行慈悲之教化,则人类可心心相印,世界必欣欣向荣。”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
      2009年3月28日至4月1日在中国无锡和台北举行。来自世界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位高僧大德、著名佛教学者、政要和社会各界人士出席开幕式。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见了参加论坛的代表,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论坛主题为“和谐世界,众缘和合”。前后5天的会议里,就16个议题,分别在海峡两岸进行分组研讨。 在台北的闭幕式上,宣读了《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无锡·台北宣言》。宣言表示,要重视僧伽教育,加强佛教人才的培养;要让世人认识佛教艺术的普世价值;要加强佛教与高等教育的互动、相互发展;要把佛教慈善、公益的思想,推及企业界,共为社会谋福利;要加强佛教对人间的关怀,重视心灵环保的重要性;要重视佛教戒律,让佛教教团制度化;要促进世界各种族之间的相互帮助与往来;佛教不但要有人间性,更不能与时代脱节等。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
      2012年4月26日至27日在中国香港举行。来自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佛教界人士、专家学者和其他社会知名人士参加论坛。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为论坛发来贺信。论坛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和谐世界,同愿同行”的主题,举行大会发言、7场分论坛、6场电视论坛和1场网络论坛等活动。论坛通过了《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宣言》,倡议“六行”:感恩、奉献、结缘、包容、尊重、分享。
      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
      2015年10月24日至25日在江苏无锡举行。出席论坛的1300多名代表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向大会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本届论坛以“同愿同行,交流互鉴”为主题,沿袭了往届大会主旨发言、电视论坛和分论坛等形式,同时新设三场新媒体论坛,创新讨论方式和互动平台,吸引了更多年轻受众参与。与会佛教代表在闭幕式上宣读《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宣言》,就佛教交流、公益慈善、宗教对话等内容提出九项倡议。宣言倡议,加强各国各地区佛教徒的交流互访,加强各语系佛教典籍的比较研究、翻译交流,增进各国各地区佛教界在僧团建设、组织制度方面的交流互鉴,提升各国各地区佛教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各国各地区佛教弘法利生经验的交流互鉴,发展各国各地区佛教界在公益慈善领域的交流合作,开展各国各地区佛教青年联谊活动,推动佛教与其他宗教之间的对话合作,加强佛教与现代科技文明的交融互鉴。
      友情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央纪委监察部 中央统战部 云南省纪委监察厅 云南省委统战部 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云南省政府侨务办公室 云南省侨联 云南省台联 云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云南中华职教社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