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 【深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怎么学习贯彻?看尤权“学习三问”!

    来源:统战新语 2018-11-05 09:45:00

      11月4日,中央统战部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会议并讲话。
      其实,关注时政的你会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从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走访全国工商联,到2016年参加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最近考察辽宁、广东时的重要讲话,到给民营企业家的回信,从制定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文件,到出台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无不传递了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态度和决心。特别是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到场,50多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规格之高,座谈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回应了社会各界特别是民营企业家的一系列重大思想关切,进一步回答了关系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政策问题,针对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6个方面政策举措,凝聚起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广泛共识,极大地提振了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 
      会后,很多民营企业家和新语君交流时倍感振奋、感慨万千:这次民营企业座谈会,必将在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史上绘出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接连给民营经济发展打气,为支撑起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的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部分民营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作了发言—— 
      时代集团公司总裁王小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民营企业家以强有力的精神上的鼓舞和支持。轻装上阵再出发,是我对讲话的最大感触。当前处于经济转型时期,不仅中国,全世界的企业家都处在技术大变革前夜的焦虑中,加上改革开放40年留下的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需要消化,转型的困难可想而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条具体举措针对性强,让我们充分期待。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需要企业、社会和政府的共同合作,切实把政策落实好。
      万向集团董事长鲁伟鼎
      作为会议的亲历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一边鼓励企业家抒心声、道实情、献良策,一边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妥善解决。这不仅是一次激励人心、鼓舞士气的大会,更是一次解决问题、谋划发展的大会。作为年轻一代企业家,要争气、争光,继承和发扬老一代企业家敢想敢干的精神,做精主业,聚焦实业,拓宽国内市场,把企业做好、做优。
      北京叶氏企业集团董事长叶青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思想理论上拨云见日,澄清了不同层面、不同程度对民营经济存在的模糊认识,驳斥了一些错误言论,既重申了党的近四十年来的一贯立场和政策主张,又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开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将带领民营经济进入第二个蓬勃发展的时代。贯彻落实讲话,既需要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真正放下包袱、一心一意谋发展,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真正尊重民营经济的地位,用制度保障让民营企业放心,坚定树立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用友网络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文京
      学习总书记讲话,打铁还要自身硬。民营企业要在国家新的发展时期,坚持创业初心,识大势,看大局,坚定做好自身企业,服务客户,推进产业,贡献社会。 
      大连韩伟集团董事长韩伟
      学习总书记讲话,最大的感触是,我们民营企业不但要饮水思源,知恩图报,而且要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更要自我完善,甘于奉献。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
      针对民营企业做出的六项政策安排,我们的担忧和顾虑更少了,对未来更有信心、更有定力。我们将坚持聚焦主业、加强创新、练好内功,努力实现更大的发展。
      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立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都是我们自己人,这句话暖人心、定乾坤,彻底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将调动全国所有人的积极性。
      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
      在近来社会上关于民营企业的地位、前景出现一些杂音的关键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宣示了我们党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立场,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企业始终如一的重视。贯彻落实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下一步要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降低企业成本;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扶持措施;建立制度化常态化政商沟通机制,促进政商双方“亲”“清”交往。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
      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当前亟需落实的就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议把民营企业发展与统战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树立典型和规范,落实领导干部把民营企业家做成自己人的态度,帮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发展。  
      总书记重要讲话怎么看?
      在听取与会代表发言之后,
      尤权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表明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坚定决心,充分表达了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廓清了社会上一些人的模糊认识和思想疑虑,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新语君评:这次重要会议该如何认识理解?从统一战线的角度,新语君进行了梳理,至少释放了四个关键词:
      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方针,强调“三个没有变”的基本立场,既是对党中央方针政策的庄严宣示,也是对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郑重承诺。在新时代,我们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更大力度、更有效措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快推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
      关切
      针对社会上出现的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以及部分企业家思想忧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这必将极大地激发广大民营企业家的韧劲和闯劲,与党和政府同舟共济,努力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开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成因是多方面的,“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强调面对困难一定要看到6个方面的有利条件,同时全面部署了6个方面工作,抓住了当前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制度性和政策性问题,是在全面考量我国发展综合实力基础上作出的科学判断。只要广大民营企业家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企业就一定能够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特别是针对民营企业家自身存在的一些情况和问题,提出了6个方面的要求,进一步阐发了“两个健康”的内在联系,深刻揭示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成长规律和方向。总书记专门强调这个问题,就是希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更加注重提升自身素质,不断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广大民营企业家怎么办?
      学习的目的在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大民营企业家怎么办?
      尤权强调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支持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事关我国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对党中央大政方针的信心、对企业发展预期的信心,心无旁骛办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使企业行稳致远。
      新语君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打铁还需自身硬!广大民营企业家要紧密结合实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正如尤权强调的,要增强三个信心,心无旁骛办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重要成绩就是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不断完善,非公有制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远的不说,就说最近,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发布了“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宣传了一批在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企业家。这些企业家的成功,无不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开拓,无不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的历史机遇。可以这样讲,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没有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也就没有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我们党不会放弃这条发展道路,民营经济只有在这条道路上才能获得更大发展。
      ——增强对党中央大政方针的信心。改革开放40年来,党中央对民营企业的政策始终是在不断丰富发展的。特别是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进一步确定下来。同时,通过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积极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但要看到,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张蓝图囊括所有,很多具体问题也不可能一下子全部解决,而是要在实践中不断调整、改进和完善。广大民营企业家应清晰地认识和理解党和政府对非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鲜明态度与实际行动,共同推动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增强对企业发展预期的信心。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发展形势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民营企业发展的总趋势仍然是机遇大于挑战,非公有制企业发展不仅具有广阔的外部空间,还具有巨大的内在势能,我国经济总量足够大、市场需求足够多,完全容得下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共同发展,民营企业发展的环境会越来越好。当前,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拓宽国际视野、练好企业内功的要求,充分挖掘自身潜力,不断加强技术和管理创新,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统战部门、工商联组织咋落实?
      作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各级统战部门和工商联组织也决不能缺位,这考验着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尤权强调
      各级统战部门和工商联组织要协助党委、政府完善政策举措,畅通政企沟通,推动政策落地,帮助企业解难纾困,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环境。
      新语君评:在落实举措、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上取得实效,就需要重点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
      ——组织好学习宣传解读。进一步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研究力度,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的一批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采取多种方式做好政策法规解读工作,帮助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充分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
      ——积极参与政策制定和贯彻落实。各级党委统战部、工商联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项重要政策举措认真研究,在吃透现有政策的基础上,深入基层、商会和企业,深度了解掌握企业真实情况和问题的症结所在,及时将有关情况向党委汇报,做到主动参与、源头参与、全程参与,注重收集、反映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在协助党委、政府抓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发挥作用。
      ——大力推动政企沟通。协助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情况,协商问题,完善有关涉企政策,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依托工商联和各类商会组织,面向民营企业加强和改进信息发布、情况通报、形势分析、政策解读等工作,提高政策透明度和知晓率。统战部、工商联负责同志要带头与民营企业家联谊交友,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工商联要充分利用参与人大立法建议、政协协商会议等议政建言平台,畅通企业合法诉求的反映反馈及问题解决渠道,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加强部门沟通协作。继续深化和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各项惠企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推动企业家财产权、人身权和知识产权得到更好保护,推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加大对帮助民营企业解难纾困经验、民营企业成功转型升级典型的宣传力度,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创新工作载体。充分发挥商会平台载体作用,加快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引导商会在政治引导、经济服务、诉求反映、权益维护、诚信自律和协同参与社会治理、参与行业标准和行业政策制定中有作为、见成效。 
      友情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央纪委监察部 中央统战部 云南省纪委监察厅 云南省委统战部 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云南省政府侨务办公室 云南省侨联 云南省台联 云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云南中华职教社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