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 上海:16个区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

    来源: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 2018-01-23 09:24:00

      1月22日,根据统一安排,上海16个区级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这是上海扎实有序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一个重要节点。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以来,上海市各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把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积极稳妥推进改革试点各项工作。

      强化担当切实负起责任 

      根据中央要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党委要切实担当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当好‘施工队长’”。改革试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后,关键在“施工”。

      击鼓催征,只争朝夕。在上海市委带头示范下,全市16个区均第一时间成立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区委书记任组长,自觉履行“施工队长”职责,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审核把关改革实施方案,协调重点难点工作,加强对改革试点的全过程领导。

      各区结合实际,明确试点工作目标任务、配套机制、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等,细化实化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抢抓进度、精准“施工”,形成区委统一领导、纪委牵头实施、部门各司其职、合力协调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浦东、静安、松江等区提前谋划,分别前往邻近的试点地市“取经”,把先行试点地区的经验做法学深学透,融入自身实施方案。各区结合实际,及时研究制定各自试点工作“施工图”,进一步明确本区监察体制改革实施路径,细化工作时间表,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不折不扣落实。金山区专门制定工作责任分工表,细化责任分工,明确20项重要任务。

      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干部人数大大增加,办公用房怎么解决?各区下大力气积极挖潜,协调解决办公用房等事宜。

      闵行区委大院内的一栋办公楼恰好满足纪委、监委合署办公需要,但里面驻有13家单位,搬迁涉及面广。区委主要领导积极协调,各单位顾全大局,及时腾出办公用房,以实际行动支持改革试点。嘉定、青浦等区也分别落实独立的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用房。目前,全市16个区的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用房已全部确定。

      “区委书记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当好‘施工队长’,加强对改革试点的全过程领导,人大、组织部门、宣传部门、编办、机管局、财政局、人社局、政法委、公安、法院等方方面面大力支持配合,确保了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完成。”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抓住转隶这一关键环节 

      人员转隶是改革试点工作的“牛鼻子”,是监察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改革试点推开以来,上海围绕人员转隶,推动关键环节落实,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16个区集中精力抓好职能划转、机构设置和人员转隶,通过前期调研摸底,切实弄清机构编制底数、转隶人员底数、思想动态底数,扎实做好转隶基础工作。同时,各区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等入口关,对涉改部门全体干部基本情况、廉政情况逐一核查,积极协调有关单位推动编制划转、工作衔接、干部稳定等转隶中的具体工作。

      2017年12月28日,虹口区率先召开转隶大会,四套班子领导悉数出席,各街镇负责人也全部参加。不仅在虹口,其他区的转隶工作也都平稳顺利进行。

      16个区全面完成“两轮谈话全覆盖”工作,各区纪委和检察院分别对拟转隶干部逐一开展谈心谈话,强化“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意识,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面,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浦东新区纪委主要领导与检察院的转隶干部、区纪委干部分别谈心,对每位干部形成个性化谈话方案,先后谈心谈话一百余人次。奉贤区纪委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对转隶干部逐一谈心沟通,针对大家提出的较为集中的问题,进行细致解答,确保平稳转隶。不少转隶干部表示,“这样的谈话打消了我们的思想顾虑,增强了大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此次改革试点人员进退留转中,16个区共调整23名区纪委班子成员,30名检察院转隶干部进入区监委班子。

      深度融合形成“化学反应” 

      改革整合了分散的反腐败资源和力量,攥紧的拳头力量更大。上海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干部岗位进行合理配置,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人员融合,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在新岗位显身手、长才干、做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

      去年12月整整一个月,每逢周末,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的上千名干部全员集中充电,邀请执法司法一线干部、专家教授重点讲解职务犯罪有关法律知识、反贪实务技巧等内容。在检察系统,所有拟转隶干部分层分批开展培训,重点培训党纪党规和监督执纪问责的方式方法,为转隶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打好基础。

      转隶之后,各区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推动人员融合、机构融合、业务融合。杨浦区纪委、监委在全市率先实现合署办公,用房到位、人员就位后,随即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区委主要领导开班动员,要求大家从组成一支队伍到变成一个集体,进一步更新观念、丰富知识、熟悉业务、进入角色,牢牢肩负起政治担当。

      徐汇、黄浦、长宁、普陀、宝山、崇明等区围绕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和监委“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责定位,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原来检察机关的干部向纪检干部学习党内监督执纪业务,原来纪委的干部向转隶干部学习履行监察职责相关法律法规。

      “统一挂牌,标志着各区监委正式组建,更意味着监察职能的开始履行。”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分布在各区的这支新队伍将通过“磨合、契合、融合”,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和强大动力,产生“1+1>2”的“化学反应”,成为深入推进上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力量。(上海市纪委)

      友情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央纪委监察部 中央统战部 云南省纪委监察厅 云南省委统战部 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云南省政府侨务办公室 云南省侨联 云南省台联 云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云南中华职教社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