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 紧紧围绕政治监督履行派驻机构职责

    来源:SRC-493276783 2019-05-29 11:30:00

      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改革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派驻机构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工作重心统一到党中央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战略要求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总体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和把握派驻监督的重大意义、职责定位和历史使命,以强化政治监督作为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切实提高派驻监督质量。

      提高站位强化政治监督 

      强化政治监督,是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关键所在。我国是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无论是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经验,还是实现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都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要求;我们党是执政党,是一个有着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统一意志、统一步调至关重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是绝不容丝毫动摇的政治。当前,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但个别地区和部门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温差、落差、偏差,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方面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现象,甚至我行我素、随意任性,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致使中央精神“水流不到头”、落实不到位,损害了党的权威、削弱了党的领导。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派驻监督,就是要扎实解决这些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为纪委监委派出机构,要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当好“探头”,守好“前方阵地”,构建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的监督格局,督促各个被监督单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使党的全面领导在各机关、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得到全覆盖、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政治监督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派驻机构履职的重中之重来抓紧抓好。

      围绕重点开展政治监督 

      “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是《中国共产党章程》赋予纪检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正是政治监督的重点所在。政治合格与否,首先看对党是否忠诚,最直接的检验是听不听党的话。体现在工作上,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到不到位,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不到位。这是很重要很具体的政治要求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派驻机构履行政治监督职责的核心和统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包括到地方和部门视察工作时的重要要求,对有关工作材料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必须监督抓好贯彻落实并实事求是报告结果。要紧紧盯住驻在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监督是真落实还是假落实,全心全意还是半心半意,出实招还是喊口号,扑下身子还是浮在表面。还要准确把握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把监督的着力点放在监督对象防范重大风险、确保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上;放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上;放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防“七个有之”“五个有的”上;放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现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放在加强政治建设、形成良好政治生态上。要把监督挺在前面,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违背“两个维护”、妨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问题发现出来、纠治过来,把“七个有之”“五个有的”等政治上的“蜕变者”“两面人”“变色龙”揭露出来、清除出去。

      科学精准做实政治监督 

      政治监督不是概念,而是具体实在、见诸各项工作之中的,必须贯彻科学、精准的要求,讲究策略和方法,把政治监督做实、做细、做到位。一是要紧盯“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委监委履行监督专责首先是盯住班子、盯住党员领导干部。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政治监督,要集中精力盯住驻在部门党组成员、各司局一把手等“关键少数”,通过参加和列席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等相关会议,检查“三会一课”、中心组理论学习,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的监督等形式,着重盯这些“关键少数”的“四个意识”强不强、“四个自信”坚不坚定、“两个维护”做得如何,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规定执行得怎么样。抓纲带目,层层落实主体责任,牵住“牛鼻子”,打开政治监督的局面。二是要发挥派驻特点。派驻机构有着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特点,要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在履行政治监督责任上守土尽责,认真学习巡视组较真负责的担当精神和“深翻细作”的工作方法,当好“不走的巡视组”,让政治监督的“探头”时刻高质量运行。三是要用好问题线索。问题线索既可能是问题,也可能是提醒的依据,而提醒就是监督的开始。要充分运用巡视发现、办案发现、群众反映、舆论披露等渠道获得的问题线索,通过线索研判现象,提高政治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要创新政治监督方法,全方位加强“政治体检”。要善于抓住政治和业务的结合点。派驻机构不干预、不掺和具体业务,但绝不是不关注、不监督。要以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为标尺去检视业务工作,针对是否存在温差、落差、偏差进行政治体检。要善于把握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监督住建部为例,就要分析群众反映强烈的“黑中介”、城管执法、物业管理、工程质量等问题,从中对住建部在政策出台、标准制定、行业指导、监督检查等方面进行“政治体检”。要善于研判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情况,不能“一布置了事”,决不允许出现“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的问题。驻在部门落实中央精神如何,不仅要看安排部署了没有,还要看具体落实如何,特别要从系统和基层贯彻落实的实际成果及存在问题中,对驻在部门的贯彻落实是否接地气、是否解决实际问题进行“政治体检”。要通过这些方法和探索,进一步细化、实化政治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边实践边总结,不断寻求进展和突破。

      实事求是把握政治监督 

      政治监督要有斗争精神,不能怕得罪人。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维护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同时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是什么问题就纠正什么问题,问题是什么性质就按什么性质对待,不能“泛政治化”。对待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注意区分不同性质的问题,精准识别、严格甄别,依规依纪依法,不要把工作中发生的问题都贴上政治的标签,不能随意甚至无限上纲上线,不能扣帽子、打棍子、揪辫子,更不能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政治监督的目的是促进被监督单位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被监督单位的职能责任等方面的特点来开展,监督、支持和促进被监督单位党组落实好政治责任,同向发力、一体推进。派驻纪检监察组应当是严明纪法的“黑包公”,不能是胡砍乱杀的“黑李逵”。自身首先要加强政治学习,吃透中央精神,确保政治标尺握得正、把得准,不能失之于偏,自己先成了“歪嘴和尚”。开展政治监督时,既要有较真碰硬的担当,又要有严管厚爱的温度。要把握好“时度效”,确保政治监督的高质量,做到严格、科学、精准、有效。

      友情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央纪委监察部 中央统战部 云南省纪委监察厅 云南省委统战部 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云南省政府侨务办公室 云南省侨联 云南省台联 云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云南中华职教社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