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 观察 | "一案一整改" 改什么?怎么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9-09-05 12:59:00

      一人犯错,4家单位同步整改;一次警示教育大会,79人主动交代问题……“一案一整改”,是贵州省近年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基础性工作。

      “一案一整改”到底改什么?怎么改?改出了什么效果?

      根本原因是“政治纪律这根弦松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保持高压反腐态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然而,纵观近年查处的典型案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等问题依然突出。

      为什么不正之风屡禁不绝,腐败问题在不断打击中还是层出不穷?

      “根本原因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纪律这根弦松了,要用好反腐资源,强化警示震慑,决不能‘前面的人倒下了,后面的人又跟上来’,要让后面的人及时‘刹车’。”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贵州全省各地尝试拍摄警示教育片,修建警示教育基地,但在剖析反面典型这一关键环节上却轻纱遮面。看似轰轰烈烈,实际上没有针对性、缺乏警示性,参观者走形不走心,警示教育效果大打折扣。

      “要是以前能深刻反思、深入整改,我也不会被撤职。”黎平县发展和改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黄某忏悔道。

      早在2015年,黎平县纪委就查处了肇兴镇一起私设“小金库”案件,而去年该镇又被发现存在同样的问题,时任镇党委书记黄某、镇长林某等人依旧采取虚列项目开支、套取项目资金等方式设立帐外户。最终,已分别调至县发改局、住建局担任主要领导的黄某、林某等人被撤职处分。

      第一次被揪出,本该吸取教训、悬崖勒马,反而继续重蹈覆辙,踩着旧脚印违规违纪,这样的情形令人深思。

      2019年8月8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六盘水市水城县委原常委、副县长陈勇,早在2015年8月就因收受工程老板钱财的问题被市委约谈。可组织的良苦用心,并没有唤醒“沉睡”的陈勇,他一边向组织拍胸脯表忠诚作秀,一边继续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

      “接力腐败”的下场,终究是“接力下马”。同时,贵州也在反思,如果主管部门能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及时堵塞好监督管理漏洞,第二人、第三人越雷池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

      基于此,贵州探索实施了“一案一整改”机制,把警示教育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环节,通过强化警示、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推动实现惩治结合、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

      “‘一案一整改’就是要通过一系列实的举措,真正让那些和案件关联最近的人受到教育和触动,让案件暴露的问题和短板得到揭示和整改。”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表示。

      抓住“关键少数”“一打就打出震慑来” 

      “这个案子还没办结,‘一案一整改’工作还没开始。”日前,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朱江华在某县调研时了解到某单位负责人对“一案一整改”工作机制的误解。

      “‘一案一整改’贯穿了审查调查全过程。”朱江华表示,在查办案件中,同步考虑警示教育的需要,后续的警示教育工作才能做得更深、更实、更有效。

      在审查调查期间,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还原“案发现场”查找制度漏洞和监督“死角”“盲区”,深挖案件背后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拿出“改”和“建”的方案,这是“一案一整改”制度设计的硬性要求。

      “我在担任乡镇党委副书记、乡长、党委书记期间,为了得到工作上的关照,每年春节送现金给郑成芳拜年。”在纳雍县委原副书记、县长郑成芳系列腐败案件“一案一整改”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上,县级干部罗某深刻剖析了自己的违纪问题。

      随后,另外两名曾向郑成芳拜年送礼的党员干部也主动上台作检讨。警示教育大会能取得如此效果,缘于办案组在查办郑成芳一案过程中,就对纳雍县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责令开展有针对性的整改工作。该案判决后,又督促纳雍县结合十八大以来查处的5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开展有威力、有震慑的“一案一整改”专题警示教育大会。

      “‘一案一整改’的制度设计要求我们在审查调查中要做到心中有全局,把案件线索放在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政治生态大局中去考量,准确把握政治生态情况,确保把‘烂树’都拔出来。”参与查办郑成芳案件的毕节市纪委监委相关同志表示。

      为确保“一案一整改”工作真正发挥实效,贵州强化“监督的再监督”,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一案一整改”工作列为全年监督的重点任务,把各级党组织案件通报、警示教育、反思剖析、整改落实等情况纳入抽查内容。为坚决纠正和防止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省纪委监委会同有关执行主体对全省十八大以来受处分人员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了一次“全方位”“拉网式”清理,督促各级党组织主动履行以案治本主体责任。

      以真改实改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我收了服务对象6000元好处费……”前不久,贵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名干部走进纪检监察员罗晓辉办公室,主动交代了自己的违纪问题。

      “这是市纪委监委督导市国土资源局针对原党委委员、副局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孙元清案,召开全市国土资源系统‘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会后,第7个主动来说明相关违规违纪问题的同志。”罗晓辉说。

      在贵阳,受到警示教育大会强大震慑的,还有观山湖区金华镇金华村原党支部书记张某。张某在参加金源社区原党支部书记朱文明案“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会后,老朋友、老熟人沦为阶下囚的形象让其受到强烈震撼,决定真正向组织坦白。

      在几个月前,区纪委曾因有关问题约谈过张某,其交代了问题、上缴了所涉违纪资金。事实上,他只交代部分问题,企图“换得”从轻处理。而这次,张某不光主动交代清楚了自己的违纪问题并全部退缴违纪所得,还在村“两委”会上检讨自己的错误,动员其他违规违纪人员主动交代问题。在他的带动下,该村报账员韦某也选择了主动交代。

      抓早抓小,治病于“疾在腠理”,让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坚守纪律底线、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一案一整改”正是着眼于此。

      “那些犯了错误的同志,要迷途知返、把握机会!”6月5日,黔南州独山县召开“一案一整改”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大会揭露了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在任期间独山县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乱象、通报了独山县委原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胡昆等人的违纪违法案情,同时告诫涉嫌违纪违法行为的同志要及时向组织说明问题。

      “在收受礼品礼金后,内心矛盾,寝食难安。警示教育大会上听取了领导的谆谆教诲,我才豁然开朗,只有及时向组织反映才是唯一出路。”县政协一名领导干部选择主动投案。据黔南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警示教育大会后,已有79名党员干部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说明情况、讲清问题。

      同时,贵州把“一案一整改”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结合起来,与做好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结合起来,开展系统整治。

      “党委政府打掉了张克云为首的黑恶势力,晚上走路、睡觉都放得下心咯!”安顺经济开发区宋旗镇张坪村村民听到原村委会主任张克云等11人涉黑犯罪被判决的消息后,拍手称快。

      为全面肃清黑恶势力带来的不良影响,安顺在全市8个县区同步开展张克云涉黑犯罪案“一案一整改”,同时聚焦案件暴露出的干扰基层政权、欺压百姓、侵占集体资产等突出问题,对全市7830名村“两委”干部进行拉网式背景审查,全面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

      整治一个行业、净化一片领域。今年1至7月,在警示教育震慑和政策感召下,贵州已有3437名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发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职责,以真改彻改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友情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央纪委监察部 中央统战部 云南省纪委监察厅 云南省委统战部 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云南省政府侨务办公室 云南省侨联 云南省台联 云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云南中华职教社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